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唐宋八大家后人现身北京 仅凭家谱能否断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04 北京晨报

  文/周萍

科技时代_唐宋八大家后人现身北京 仅凭家谱能否断定
家谱被他们视为证明自己身份的证据。(左二:自称韩愈后人;左三"自称“三苏”后人;右一:自称柳宗元后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手拿家谱证明身份 专家提示仅凭家谱断定名人后代不全面

  昨天下午,自称唐宋八大家后人的几名男子在北大附近聚会。自称柳宗元后人的柳哲称:“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有亲切的感觉,可以称为世纪性的会面了。”而在聚会结束后,自称“三苏”后人的苏青龙从北大一直步行回到丰台区的工作地点。

  聚会:自称后人家谱作证

  记者昨晚赶到北大东门对面平房区的柳哲家中。苏青龙骄傲地拿出家谱指给记者看,“我是苏辙的27代孙。”苏青龙说,“从小我父母就告诉我,我们是‘三苏’后人。我对家谱研究有浓厚兴趣,这次参加聚会是为了发扬祖宗文化。”

  40岁的韩作海是从秦皇岛赶来的,他说2000年才知道自己是韩愈后人。“2000年昌黎县编撰了一个‘韩氏家谱’,我才知道自己是韩愈第37代孙,从此也就萌发了研究家谱文化的兴趣。”韩作海拿出自己编的《韩愈文化》给记者看。

  聚会发起人柳哲表示:“并非要嫡亲的传人才是后人。因为柳氏家谱在‘文革’中被损坏很多,所以我现在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身世之谜,但我也是柳宗元的后人。”

  现状:多从事文化工作

  记者发现他们现在多从事与祖宗文化相关的工作。柳哲在东方文化馆工作,研究柳氏家谱;苏青龙在一个家谱网站工作,致力于“三苏”家谱复兴,并别出心裁地研究出了所谓的“谱籍学”。而有一家公司的韩作海则把业余时间放在了他的韩愈研究上。

  “我只上到小学四年级,一直在家里做家谱研究。”苏青龙告诉记者,“我为了研究已经投入了5万元钱,现在还没有回报,但我觉得很幸福,每天都开心极了。”

  柳哲很认同苏青龙的说法:“当年我拿着结婚的钱跑出来,在北大附近当起边缘人。现在虽然生活清苦,但我非常满足。”

  韩作海对此则不以为然。“我的主业是办公司,挣的钱虽然不多,但可以维持全家生计,如果我一心去做祖宗研究,那我的生活都维持不了。” “搞这个能赚多少钱?”每次回老家都有老乡问韩作海。这三人称,曾有不少人认为他们是“疯子”或是“为炫耀身份”。苏青龙表示,姓氏只是符号,不要攀附,“但不能忘了祖先”。

  专家:年代久家谱可信度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告诉记者,民间有家谱的人很多,因为攀附意识,有的把名人写进家谱里。仅凭家谱断定是否名人后代并不全面。

  同时,记者从中国家谱网的一位专家处获知,年代越久远的家谱可信程度越高。“如果是宋代记载韩柳的家谱可信度就很高,而明代的家谱就低很多。”专家提示,除了家谱外,还可通过名人的墓志铭等方式来判断后人身份。

  晨报记者 周萍 文并摄

  相关链接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两代八个散文大家的并称。即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宋代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因我国明代茅坤辑录他们的作品为《唐宋八大家文钞》而得名。


  爱问(iAsk.com)唐宋八大家 相关网页约522,667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