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克隆面面观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韩国诞生世界上首只克隆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韩国科学家历时两年半,终于成功培育出世界上首只克隆狗,并在8月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该期杂志封面照片就是这只名叫“斯纳皮”(Snuppy)的宠物狗。

  与其他动物相比,狗的生殖系统非常复杂,克隆难度很大。“斯纳皮”的成功克隆也被誉为“在动物克隆研究领域荣登最高峰的大事件”。

  1095颗受精卵仅存一果

  领导此次研究的科学家是率先克隆出人类胚胎的汉城大学教授黄禹锡。3日,在汉城大学举行的国内外记者会上,黄禹锡表示:“从阿富汗猎犬种公狗身上提取体细胞,将其与被除去细胞核的其他狗的卵子结合在一起,我们用这种‘体细胞核替换法’制造了克隆受精卵。然后,把该受精卵移植到代理母体内,结果母狗于今年4月24日生下小狗。”黄禹锡说,小狗“斯纳皮”的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与提供体细胞的公狗完全一样。

  3日,已经3个多月大的“斯纳皮”在汉城公开亮相。它的“父母”———一只阿富汗猎犬和一只拉布拉多猎犬,也同时被引见给公众。

  在此次研究中,黄禹锡研究团队在123只1至3岁的小狗身上平均每只采集到了12个卵子。卵子与阿富汗猎犬细胞结合后,共产生了1095颗克隆受精卵。受精卵已经被放置在提供卵子的母狗子宫内。因无法人为控制狗的发情期,因此自然到达发情期的母狗全部承担了提供卵子和代理母体作用。

  利用超声波进行检查发现,3只代理母体成功进入妊娠期。其中1只流产,其余2支各生下了1只体重正常的克隆狗。

  黄禹锡表示:“其中一只克隆狗在出生后第22天,因在哺乳时乳汁进入肺部而死亡。最终,属于猎犬种类的代理母体‘辛巴’所生的‘斯纳皮’存活,已经健康成长了3个月。”

  致力人类疾病研究

  黄禹锡研究组表示,克隆狗的真正目标是进行人类疾病研究。因此,研究小组计划将克隆狗作为治疗人类疾病的实验动物来使用。

  继2002年在美国克隆出猫之后,此次韩国又成功克隆宠物狗,预计围绕宠物动物克隆的争论将正式展开。在美国,宠物猫克隆已经被商品化,虽然价格高达数千万韩元,但依然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宠物爱好者。

  黄禹锡表示:“我们计划在克隆狗身上进行干细胞治疗法等试验,并确定其安全性后用于人类。因此我们曾试图先于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研究发表克隆狗研究成果。”同时,研究组还计划致力于同属狗科的韩国狼等濒临灭绝危机的动物克隆研究。

  不过,美国再生医学学会主席申肯认为,希望利用这些技术发展出具有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克隆技术运用在狗身上,正如用在大多数物种身上一样,都是不安全的。黄力颖


  爱问(iAsk.com)克隆 相关网页约2,583,38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