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首次太空维修刚完成 隔热毯又添新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7:22 北京晚报

  “发现”号难摘“病帽子”

  美国宇航员于当地时间8月3日成功去除“发现”号航天飞机腹部两片不规则伸出的隔热瓦缝隙碳纤维填充物,顺利完成此次史无前例的太空维修工作。但老伤刚去,新伤又来。“发现”号隔热毯问题再次引发担忧。

  隔热毯发生膨胀

  虽然此次作业顺利完成,但宇航员可能再度面临太空维修任务。通过对“发现”号的数据进行分析,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发现,“发现”号的隔热毯有膨胀现象,这可能意味着隔热毯与“发现”号机身的粘合处出现松动。目前专家们正对此进行深入分析,看看这是否会影响“发现”号的安全,确保“发现”号重返地球大气层时隔热毯不会脱落,不会砸到机身上。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恩·希尔表示,工程专家已对“发现”号机翼前缘进行了检查,目前正在讨论航天飞机前端乘员舱窗口下方受损隔热毯的问题,希望知道它一旦脱落,是否会对航天飞机造成损坏。希尔在约翰逊航天中心召开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宇航员即将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检查工作将确定隔热毯是否可能会从航天飞机脱落。”如果需要,第4次太空行走将于5日进行。

  轻松拔掉“瘤子”

  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于北京时间昨日16时48分开始第3次太空行走,执行包括维修隔热层在内的一系列空中作业任务。大约4个小时后,鲁宾逊在“发现”号机械臂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到达航天飞机“病灶”部位,然后用戴着手套的手轻而易举拔除两片外伸碳纤维填充物。

  鲁宾逊曾预计,拔除或修剪两片伸出的碳纤维填充物大约需要1个小时。但他最终仅用数秒钟完成任务,而且并未动用临时赶制的锯条和剪子等备用“手术”器械。地面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迈克尔·马西米诺说:“你们做得太棒了。祝贺你们!”鲁宾逊说:“看起来,这个大病号已经治愈了。”邓玉山 杨教

  小知识隔热毯

  隔热毯的正式名称是“灵活的可重复使用的表面绝缘体”或“高级灵活的可重复使用的表面绝缘体”。与传统的隔热瓦相比,这种材料很轻,造价也比较低,在航天飞机的一些部位(这些部位在发射升空时的温度不能超过华氏750度,返回地球时的温度不能超过华氏700度)使用这种材料,航天飞机自身重量减轻,有效载荷就会增加。使用这种材料的部位包括航天飞机机身两侧、机顶等。

  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