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发现脐带血中有害化学物 对胎儿影响有待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4:37 新华网

  美国“环境工作小组”不久前发表报告说,美国胎儿正在遭受多种化学物污染,其中包括汞、汽油副产品和农药。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化学物对胎儿影响程度,但研究报告促使数名美国国会议员推动政府通过立法,加强对环境中化学物的监控。

  脐带血遭污染

  以美国红十字会采集的10份新生儿脐带血样本化验结果为依据,“环境工作小组”撰写了研究报告。

  研究人员在样本中平均发现287种污染物,其中包括汞、阻燃剂、农药和“特富龙”不粘锅中使用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

  “这10名新生儿在遭受污染情况下出生,”来自纽约州的联邦众议员路易斯·斯劳特说。他计划将在最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环境工作小组”的研究成果。

  脐带血中含有母体通过胎盘向婴儿输送的物质。

  研究报告说:“在我们从脐带血中发现的287种化学物质中,我们知道180种导致人或动物罹患癌症,217种能够让大脑和神经系统中毒,208种在动物实验中导致出生缺陷或发育异常。”

  母乳亦不干净

  研究人员发现,脐带血样本中的化学物质还有甲基汞,它由火力发电厂和特定工业流程产生,可以破坏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人们通过呼吸或进食海鲜就可摄入甲基汞。

  另外,研究人员还在样本中发现汽油和垃圾燃烧产生的一种致癌化学物、阻燃化学物和包括DDT和氯丹在内的杀虫剂。

  血液样本化验结果没有说明化学物质如何进入母体。“环境工作小组”2003年对全美采集的母乳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其中存在不同程度化学物质,还包括一种名叫“PBDES”的阻燃剂。研究人员在脐带血中也发现了同一物质。

  议员要求严管

  “环境工作小组”研究报告发表前一天,美国国会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局”也发表报告,指明美国环境保护局缺乏监管有毒化学物质的必要权力。

  “政府问责局”发现,环境保护局制订的《有毒物质控制法案》规定的新化学物质市场安全准入条件非常有限,而且极少对市场上存在的化学物质加以评估。

  “今天,化学物质用于生产奶瓶、食品外包装和其他产品。这些化学物质从未全面接受儿童健康影响评估。其中一些化学物质出现在我们血液中,”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劳滕伯格说。

  劳滕伯格计划与其他议员一道起草一项议案,要求政府加强对有毒化学物质的检测。(新华网特稿 作者 史先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