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第3次太空行走 维修如牙医拔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1: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维修工作如同牙医拔牙

  新华网莫斯科8月3日电 莫斯科时间3日12时48分(北京时间16时48分),“发现”号上的两名美国和日本宇航员开始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以进行去除航天飞机腹部两片不规则伸出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等工作。

  这次太空行走过程中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最引人关注,这将是宇航员第一次在太空中维修航天飞机。专家对“发现”号进行检查后发现,航天飞机下腹部、靠近机鼻的部位有两片填充材料分别伸出1.5厘米和2厘米。如果不对其进行维修,则可能酿成类似“哥伦比亚”号解体的惨剧。因而必须对伸出的两片填充材料进行维修。

  去除伸出的绝热瓦填充材料是临时增加的太空行走任务。美国宇航局驻俄专家介绍说,这一修复工作将由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一人来完成。与前两次太空行走不同的是,航天飞机表面没有类似吊环的装置用来固定安全绳索以保证宇航员不会“飘”离航天飞机,因而鲁宾逊将被绑在空间站机械臂的末端,由机械臂将他“举”到“发现”号腹部进行维修。他将尝试用手、锯条或剪刀将伸出的填充材料去掉,这一工作“如同牙医拔牙一样”。美国宇航局希望鲁宾逊在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内完成这一维修工作。

  除了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外,鲁宾逊还将与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合作在“寻求”号闸舱外面安放用于在太空进行各种实验的ESP-2外部堆放平台,并更换部分实验设备。整个太空行走预计将持续约6个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