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干得漂亮 13分钟搞掂太空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50 东方早报

  平时如果遇到需要修修补补的情况,史蒂夫·鲁宾逊通常会跳进车厢,开车到附近的五金店去找些合适的工具。不过昨天,这位“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却向太空踏出脚步,对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进行一番“DIY”。

  “实在是太美妙了。”美国东部时间8月3日8时57分(北京时间20时57分),鲁宾逊仅仅用手就温柔地拔除了“发现”号腹部两处凸起的填充物,根本没有动用任何工具,仅仅用
了13分钟时间。整个过程顺利得出人意料。

  4时48分:开始太空行走

  继1981年第一架航天飞机升空以来,这还是人类首次进行太空维修。为了确保安全无误,美国航天局(NASA)的科学家都在地面全程紧盯直播画面。“毫无疑问,这将是一项非常棘手的任务。但对我而言,小菜一碟。”鲁宾逊,这个业余时间喜欢修补飞机引擎的专家轻松地说,“就像观察小草生长一样,不会迅速发生什么变化。”

  北京时间8月3日下午4时48分,49岁的罗宾逊和39岁日裔宇航员野口聪一“跳出”航天飞机,开始了第三次太空行走。鲁宾逊的任务是维修航天飞机腹部两片不规则凸起的隔热瓦缝隙填充材料。与其说“行走”,不如说他是踩着每秒5英里的速度向前飞奔。而地球就在距离他220英里的下方转动。

  “好啦,安迪,我已经在巨大的室外了。”鲁宾逊在跟随野口走出舱门时朝宇航员安迪·托马斯叫道。他们朝下张望了一眼,澳大利亚就在正下方。

  18时40分:完成部件安装

  活动开始了,首先鲁宾逊和野口在过渡舱外面安装2号外储备平台,这个平台将用来存放那些体积太大、空间站里面无法存放的部件。经过平台重新调整,18时40分,两名宇航员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完全安装好这个3吨重的平台。美国宇航局(NASA)下达指令:开始向平台供电。

  圆满完成任务后,鲁宾逊和野口暂时“分手”,完成各自的任务。野口前往空间站P6桁架,安装传输数据的“MISSE5”试验设备。19时26分,野口到达空间站最高点,顺利完成安装任务。而鲁宾逊则要准备进行太空维修了。

  20时23分:向第一维修点进发

  鲁宾逊正站在同事凯利为他准备好的机械臂上。为了不让他“飘”走,鲁宾逊将被绑在空间站机械臂的末端,由空间站长约12米的机械臂将他“举”到“发现”号腹部进行维修。凯利必须准确地将鲁宾逊送到发现号腹部两个凸起的地方,因为太近容易碰到腹部比较脆弱的隔热瓦;太远又无法展开工作。按照NASA备好的多重方案,鲁宾逊首先将尝试用手把伸出的填充材料直接拔掉。如果不成功,就用镊子把伸出部分夹住,然后用小锯把它锯断。如果再不成功,他还可以用剪刀把伸出部分剪掉。

  虽然任务看似简单,但其风险却是巨大的。太空行走项目主管辛迪·贝格利早前说,鲁宾逊必须要小心翼翼,因为任何一点细小差错都可能给脆弱的机腹部位造成额外损伤。

  20时57分:轻松清除两处凸起

  20时44分,鲁宾逊抵达第一个工作点,他头盔上的摄像头首次让人们如此清晰地看到航天飞机腹部陶瓷瓦的表面。出发前鲁宾逊还曾对头盔表示过担忧。“我得靠近腹部表面,头盔可能会碰到脆弱机身,这是我惟一担心的地方。”鲁宾逊说。

  在轻易看清第一处凸起后,鲁宾逊向地面报告说,他还看到了以前用航天飞机吊杆检查时确认的一处破损。随后,他向凸起处伸出了手。“我现在正在往外拽,它很轻易就出来了。”鲁宾逊边说边用手成功去掉了这块凸出物。“这块填充物已经被清除了。”

  摄像头拍下了整个“清障”过程。飞行控制官激动不已,他们对宇航员们说:“我们正在享受这一切!”

  20时57分,第二处凸起也被顺利清除,同样只用手,之前准备的镊子、小锯、剪刀统统没派上用场。“这一处(和第一处相比)用的力更轻,它就非常顺利地出来了。”“我没有看到其他(凸起的)填充物了……让我检查一下。机腹部分已经完好如初了。”

  “小伙子,干得真棒!”位于休斯顿的控制中心人员回应道。“祝贺你!”俞懿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