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美宇航局不会因为发现号事件放弃月球火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据俄罗斯《新闻时代报》报道,尽管在“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回地面问题上受到较大压力,面临各种风险,但美国宇航局并不准备放弃自己最为野心勃勃的登陆月球、火星的航天计划。

  就在世界各国专家和普通民众热烈讨论“发现”号航天飞机能否安全返回地面之时,美国宇航局授权在并不太出名的《奥兰多哨兵报》上发表文章,详细公布了未来登陆月球
、火星的航天计划细节。文章首次披露如此详细的美国未来航天计划,而且强调,一些细节可能会被更改,但重要决策已经做出,未来航天计划已基本定型。

  据悉,到2018年前,美国宇航局计划向月球派出由4名宇航员建筑师组成的考察队伍,在月球上建设常驻考察站,保障乘员生活和工作的必要条件,这一基地可能会建在月球南极地区。由于“阿波罗”首次登月

  考察活动使用的“土星-5”运载火箭,30年前就已退役,美国宇航局被迫寻找其他运载火箭。到底是在航天飞机基础上研制重型火箭,还是利用“亚特兰蒂斯”或“三角洲”火箭的最新现代化改型,美国宇航员进行了长时间的选择,最终决定使用航天飞机。准确地说,并不是什么航天飞机,而是一种竖起后有40层楼房高的巨型自动运载火箭,预计在2010-2018年研制成功。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计划,届时将首先进行月球登陆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航天员乘坐的航天舱将单独发射,提前进入预定轨道;第二阶段名为“地球出发阶段”,带有着陆舱的航天飞机在轨道上与乘员舱对接,然后飞向月球;第三阶段,返回地面。如果一切顺利,将在成功登陆月球后,开始向火星进军,6名宇航员进行为期500天的星际航行。

  据美国宇航局消息人士透露,这一计划得到了白宫和国会的支持,不过,能否实现,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事实上,“发现”号航天飞机事件确实对美国宇航局未来月球和火星考察计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现实可行性受到了质疑。如此野心勃勃的计划自然耗资巨大,预计到2025年前,至少需要投入2170亿美元。未来航天项目负责人表示,如此巨额费用,再加上现在民众对航天安全的担忧,这一计划很难在国会通过。此刻,宇航局如此详细的公布未来航天计划,显然是在安慰为“发现”号航天飞机命运提心吊胆的美国民众,为未来计划审议争取支持。(宋书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