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晚报:发现号今天太空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20 重庆晚报

  文/春燕

  经过一番艰难的商议和研究,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和官员作出重大决定:宇航员8月3日将再次进行太空行走,对“发现”号航天飞机机身腹部两块不规则的凸起进行维修。专家指出,宇航员通过太空行走对航天飞机进行维修尚属首次,风险和难度都不小。

  要取掉两处“毒瘤”

  由于“发现”号机身的腹部上被发现有两块凸起材料,可能对航天飞机返航构成威胁,航空航天局专家1日进行了紧张的研究和讨论,并最终决定:宇航员有必要到舱外修复“发现”号航天飞机,这项任务将在第三次太空行走期间进行。

  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副经理维恩·希尔坦言,对于航天飞机出现的这些故障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专家们还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所以不能忽视这两个凸起的“毒瘤”。

  从未执行过的任务

  根据航空航天局的决定,8月3日,宇航员将再次进行太空行走,其间,宇航员斯蒂芬·罗宾逊将担当“前所未有的”大任——对凸出的隔热瓦缝隙填充材料进行切除或修复。

  在航天飞机的历史上,宇航员从来没有到过正在太空运行的航天飞机腹部,更别提进行大工作量的维修了。所以,此次任务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宇航员过去也从来没有执行过类似修复任务,难度可想而知。有专家甚至担心,宇航员在执行任务时有可能破坏航天飞机脆弱的隔热层,从而导致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太空工具”来帮忙

  尽管大家都心存忧虑。但美国航天局也是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做出上述决定的,“发现”号宇航员携带的一整套“太空工具”也将使这项艰难危险的工作变得可能。

  据悉,此次“发现”号宇航员带上太空的工具,包括手提式红外摄像机(用于扫描隔热瓦,以便发现裂缝)、手提式温度传感器(用于测量机翼和修补材料的温度)、填缝枪等等。这些工具不仅可以让宇航员戴着手套也能操作,而且将给艰难的太空修复工作提供帮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