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基因组快速测序技术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伦敦8月2日电 (记者 曹丽君) 美国一家企业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介绍了他们发明的一种基因组测序技术。据称,这种新技术能使基因组测序速度大幅提高,并显著降低测序成本。

  这家公司名为“454生命科学”。该公司研究人员以绘制第一份人类基因组草图的“桑格方法”为基础,通过微流控技术完成了基因组测序过程中从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到
排序的所有程序。整个过程是完全自动的,每小时能识别约6.7万个碱基,速度比“桑格方法”快100多倍,成本比“桑格方法”低很多。

  据专家介绍,“桑格方法”花费了15年时间、数十亿美元才完成了第一份人类基因组草图。而“454生命科学”公司的技术估计以1万美元的成本,在100多天内就能绘制出一个人基因组中的约30亿个碱基对。该公司的第一个“试验品”是50多年前与他人合作探明DNA双螺旋结构的詹姆斯·沃森,这位科学家已经向该公司提供了血液样本。

  基因决定了一个人的相貌、身高甚至疾病,它存在于每个人体细胞的DNA中。而组成DNA的基本物质则是由A、T、G、C表示的4种碱基,对一个人的基因组测序就是排列出其DNA上所有碱基的顺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