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研究者称一味地植树,小心绿野变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7: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英国政府资助的一份最新研究称,植树并非越多越好,也不是在哪个地方植树都是有利于水土保持,有时候植树也可能引起土地沙漠化,降低地下水位,吸干河水。

  在植树者和多数环境保护主义者看来,这项研究可能是邪说,但从事森林和水土研究的专业人士越来越认同这种观点。这份报告称,“大家普遍认同的有关水源管理的观点其实是在误导”,每年正白白浪费全世界数亿英镑的巨额资金。植树有时候非但不会吸收水气
,相反会令水库枯竭,吸干土壤水分。报告简要概括了林业研究计划过去四年委托进行的研究内容。林业研究计划是由英国政府国际开发部资助的。

  报告认为,在某些地区植树造林对环境的确有益处:树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气,防止土壤流失,预防洪水,储存水分,维持环境的良性循环。但报告同时指出,在其它一些地方,树木会吸干土壤的水分,树叶蒸发水分,降低地下水位,吸干河流,引起沙漠化。

  英国伦敦格林威治大学自然资源研究院约翰·帕默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他说,当种植的树木是用于保护供水系统时,这些问题尤其突出。他说:“发展中国家所实施的改善水土条件的项目可能浪费了大笔资金。”巴拿马目前正寻求从世界银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贷款,以便通过种树增加给巴拿马运河补水的水库的水流量。帕默先生表示,该计划在科学方面并未得到证明。

  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份报告中的观点。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学会水文学家罗伯特·斯塔拉德支持在巴拿马运河分水岭重新造林。他说,在分水岭造林或许不会提供太多水源,但它们可以保证比较稳定的水流。报告的作者们也承认,森林并不总是对环境有坏处。纽卡斯尔大学伊恩·考尔德说:“我们不是说森林没有益处,或者说它们对生态系统不重要。但如果我们试图有效控制水源,那么树多对环境更好的观点就是适得其反,不仅没有起到良性作用,反而会破坏环境。”

  研究发现,在印度的希马查尔·普拉迪什和马德亚·普拉迪什邦,一旦土地被大片地种上树,用以为水库提供更多水源,它们事实上会减少该地区的水量,分别减少16%至26%。在南非,该国广种从外国引进的松树和桉树,结果造成河水流量减少3%左右。南非目前动用大约4万人去根除大量从外国引进的树木。政府还因种植园主对水文造成的破坏向他们收税。在哥斯达黎加的山区,研究人员发现森林确实不象原来想象的那样从云层中吸收水分。据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萨姆普诺·布瑞金基尔说,许多地方砍伐树木几乎不会改变降雨量。布瑞金基尔也是英国林业研究计划的研究人员。(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