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阿根廷和乌拉圭为环保闹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范剑青

  一条拉普拉塔河隔开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隔水相望,长期以来和睦相处。但最近,两国为环境保护问题闹起了纷争。

  今年上半年,芬兰波特尼亚公司和西班牙恩塞公司先后宣布在乌拉圭兴建两家大型
纸浆生产厂,总投资18亿美元。两家企业的厂址都选在阿、乌两国的界河乌拉圭河(拉普拉塔河的支流)东侧的乌拉圭境内。这两家外资企业的进入无疑对乌拉圭的经济发展有利。

  但是,阿根廷政府和居民都担心纸浆生产会带来污染,对附近地区的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厂址对岸的阿根廷居民多次组织示威活动,甚至阻断两国边境交通以示抗议。阿根廷政府也多次就兴建纸浆厂一事向乌拉圭政府表示关切。但乌拉圭不为所动,而且该投资项目已得到世界银行及其所属国际金融公司的贷款。近日,阿根廷外交部致信世界银行,要求停止对乌拉圭这两个大型项目的贷款。由此,乌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目前,双方为污染问题各执一词。乌拉圭政府和两家投资企业都表示,这两家工厂采用的是现代生产技术,排放处理达到了欧洲标准,不会污染河流。而阿根廷方面则认为,欧洲将在2007年对造纸业实施更严格的标准,这两家企业正是为了避开未来的欧洲标准才来南美投资的。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未来结局尚不可知。但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的环保意识令人印象深刻。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05年度《环境可持续性指数》报告中,阿根廷是环境可持续指数最高的10个国家之一。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相当值得骄傲的。阿根廷能有如此高的环保指数,自然条件是原因之一,国民的环保意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这一纠纷还说明,环境问题已经日益引起关注,甚至成为一个引发国际争端的新热点。大到为改善地球气候而做的国际努力,小到一条河流或一个居民区的环境问题,处理不好都可能产生国际摩擦。《京都议定书》如此,乌阿争端亦如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