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NASA决定太空维修航天飞机 切除或拔掉凸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1日宣布,航天局决定让“发现” 号宇航员再次进行太空行走,以对机身腹部两片不规则的凸出填充材料进行太空维修。

  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韦恩-黑尔称,对于航天飞机出现的这些故障及可能产生的后果,工程人员还没有掌握足够的资料,因此不能予以忽视。8月3日,宇航员将再次进行太空行走,将凸出的隔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切除或修复。

  黑尔称,“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还没有人非常熟悉在如此高度及速度情况下的气体力学。在航天飞机返航时,宇航员既有可能安全无恙,也有可能发生其它不幸的事情”。此前,宇航员从来没有到过航天飞机的腹部,也从来没有对太空中的航天飞机隔热瓦进行过维修。

  此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在航天飞机的腹部发现有两块凸出的填充材料,而且位于脆弱的机身腹部,非常靠近机鼻部位。其中一片材料凸出约2厘米以上,另一片也凸出约1.5厘米。根据以往经验,这些填充材料不能起过0.5厘米以上,否则极易导致机身过热并出现解体。

  在明天的维修中,任务专家罗宾逊将站在空间站的机械臂上到达航天飞机的腹部。这条机械臂全长58英尺(17.4米),可以在太空中非常灵活的弯曲及操作。罗宾逊维修时将拔出机身腹部的凸出物,如果发现已经不能正常工作,将利用工具对之进行切割维修。

  罗宾逊在进行维修时,“发现”号其他宇航员及地面控制人员将通过机械臂摄像头进行现场指导。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专家认为,这些维修工作量过于庞大,很可能再在别的部位发生碰撞。

  黑尔称,将机身腹部的两块凸出填充物切除,并不会危及航天飞机的安全运行。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可能遇到的危险,目前也都在控制之中。航天飞机此前也发生过填充物凸起的情况,但尺寸却比这次的要小。

  8月1日,罗宾逊及野口聪一在太空行走中更换了受损的陀螺仪,该陀螺仪总重约660磅(297公斤),相当与一台洗衣机大小,三年前即已失效。这次的成功操作,为即将进行的第三次太空行走奠定了基础。(王顺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