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遭遇新威胁 鼻侧腹下伸出多余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10 北京青年报

  “发现”号遭遇新威胁

  鼻侧腹下伸出多余物 返航之时可能有危险——

  新华社电 “发现”号航天飞机腹部上两片不规则伸出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可能对其返航构成威胁。美宇航局官员7月31日说,目前工程师们正在讨论是否让宇航员实地进行
太空维修。

  宇航局飞行主任保罗·希尔当天说,工程师们分析宇航员对“发现”号全身摄像和激光扫描后获得的图像发现,这两片伸出的填充材料位于“发现”号脆弱的下腹部、靠近机鼻部位,一片材料伸出2厘米以上,另一片也伸出约1.5厘米左右。

  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类似于一种油毡薄片,外表覆盖能耐高温的陶瓷材料。它的主要作用是填补绝热瓦安装后在航天飞机表面留下的缝隙。如果这些缝隙暴露,航天飞机重返大气层时,炽热的空气就可能烧穿机壳渗入内部,造成一场类似“哥伦比亚”号的惨祸。

  希尔说,目前美宇航局有两支工程师队伍正在处理这一问题。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些填充材料不能伸出0.5厘米以上,而“发现”号上的填充材料伸出太长了,在返航时可能加剧空气摩擦,增加事故风险。

  因此,宇航局工程师正在讨论是否让“发现”号宇航员进行太空维修,将填充材料的伸出部分切断或敲下去。在“发现”号原本的任务中,太空维修只是试验而已,如果要实际应用,宇航员可能要增加一次太空行走。希尔说,具体决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作出。

  除此之外,“发现”号的状态还是不错的。美宇航局说,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正在继续向国际空间站搬运补给品。此外,“发现”号机长柯林斯还在太空中接受了美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等的电视采访。

  参加这次采访的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说,宇航局计划在航天飞机2010年全部退役之前进行19或20次飞行,这是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的要求,而美国的下一代载人航天器正在设计中。他说,这种新型载人航天器“绝不会有任何东西会打在上面”。宇航员完成对失灵陀螺仪的拆卸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 美国宇航局驻俄罗斯专家说,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对失灵陀螺仪的拆卸,并开始安装新的陀螺仪。

  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于莫斯科时间12时42分(北京时间16时42分)走出“发现”号航天飞机开始太空行走,他们借助加拿大机械臂的帮助来到失灵的1号陀螺仪部位开始拆卸工作。据介绍,他们对1号陀螺仪的拆卸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比原计划提前完成拆卸。(陈勇 魏忠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