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十渡又挖出古生物化石 包括野猪下牙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7:06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十渡又挖出古生物化石 包括野猪下牙化石(图)
该山洞中挖出大量鸟类化石。通讯员 刘文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备受关注的十渡考古工作已于前天结束,在为期两周的考古挖掘中,出土的化石重达10公斤,动物化石种类20余种,数量最多的为岩羊、麝、鹿、鼯鼠等和鸟类化石。目前,考古专家正对这些化石的品种和种类进行详细的鉴定。

  大量鸟类化石出土

  据专家同号文介绍,在十渡也发现古生物化石,这对于了解十渡及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北京地区过去的地形、地貌、生物结构以及环境状况都有很重要研究价值。

  记者了解到,考察队清理洞内时,先是在洞内的左侧沿洞壁处挖探槽,由于没什么发现,考察队又改变方法,从洞口向洞内整体挖掘推进。很快,考察队就在1米深的层面挖掘出大量鸟类化石,其他动物化石很少。这令同号文等专家很疑惑:“在这个地方为什么有这么多鸟类化石,鸟类品种和名称是什么?看来还要请鸟类专家进行鉴定才行。”

  野猪下牙化石惊现

  7月29日中午12时,考察队清理挖掘时发现了一枚较完整的野猪下牙齿化石。下午继续挖掘清理时,他们又有惊人发现——一块野猪下颚骨化石出土。“这枚化石长6厘米,宽近3厘米,化石上野猪牙齿和牙槽清晰可见。”一位考古专家说。

  据专家同号文介绍,这块化石炭化较严重,看上去比周口店田园洞出土的野猪化石还要早。“发现野猪化石,说明过去这里的动物结构很完整。没有发现类似牛等大型动物的化石也是很正常的,因为过去这里的植被茂密,森林密布,悬崖峭壁,牛等大型动物不可能在这里生存。”

  取名“十渡太平洞”

  考古两周来,考察队每天晚上都要对当天挖掘出的化石进行清理,按可鉴定和不可鉴定进行分类,把可鉴定的各种化石按不同动物、不同部位进行分类、编号,并登记造册,做出初步鉴定。据了解,考察队把每块化石分装在小塑料袋中,这些小塑料袋整整装了两大箱,约有10公斤重。

  据同号文说,这些化石回去以后还要进一步详细整理,进行鉴定,很快出具一份对十渡的考古考察报告。同教授根据这次考古现场在十渡,又因挖掘洞在该镇西太平村,把挖掘洞命名为“十渡太平洞”。

  信报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刘文新

  -相关新闻

  十渡考古又探出新洞 发现完整鹿胫、椎骨化石

  信报讯(记者赵磊 通讯员刘文新)本次考古挖掘收获可真不少。昨天,记者从十渡镇了解到,十渡考古又探出新洞,并发现有价值的完整鹿胫、椎骨化石。

  考古专家在对十渡镇西太平村花椒树沟一山洞考古挖掘时,就听村民说,在离此洞直线距离约0.5公里的西侧山上也有一洞,洞内也发现过骨头。7月30日,同号文教授派了两名队员去探新洞。考察人员从洞内取出3件化石标本带给专家同号文教授。同号文说,这是鹿的胫骨和椎骨化石,具体年代还需要进行鉴定才知,基本与“太平洞”相似。

  西太平为什么有那么多洞,那么多化石?这令考古队很是疑惑。据专家同号文说,对该洞的考察要等鉴定完毕和研究所计划安排再定,估计会等到明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