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3名美国前宇航员昨日开始上海科普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0:22 新闻晨报

  美“太空人”情迷神舟飞船

   晨报记者 陈抒怡 徐惠芬

  昨日,3名美国前宇航员查尔斯·杜克、查尔斯·博尔登、梅·杰米森正式开始了他们的“上海民间科普之旅”。记者发现,3名宇航员对于我国定于今年秋季发射的“神舟六号
”十分感兴趣。昨日上午,3名宇航员参观上海航天局航天展示馆时,在神舟飞船模型前驻足良久并连连发问,而在下午与青少年宇航迷交流时,3名宇航员也多次提到中国的神舟飞船。

  同时,上海航天局的航天专家与宇航爱好者也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与3名宇航员近距离接触,一起“畅游太空”。

  对神舟飞船念念不忘

  昨日上午,上海航天局航天展示馆内的神舟飞船模型一下子引起了3名宇航员的兴趣。梅·杰米森为了看清楚神舟飞船的模样,忍不住要求一直跟踪他们的闪光灯稍稍休息一下,而查尔斯·杜克、查尔斯·博尔登边仔细观察神舟飞船,边交换意见。“这个太阳能板能支持航天飞机长期飞行吗?”查尔斯·杜克一开口就问了个非常专业的问题。

  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在为3名宇航员的介绍中指出,“神舟六号”计划在今年9、10月份发射,主落场在内蒙古。中国的载人航天业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实现宇航员绕太空飞行,第二步是建立小型空间站和完成与飞船的对接,第三步是建立长期的宇宙空间站。由于还在起步阶段,所以目前相关设备正在加紧研制,包括地面仿真试验和动物仿真试验也在进行中。

  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杨俊华告诉记者,7月26日下午,3名宇航员已经参观了“神舟六号”的总装现场,在玻璃参观走廊中见识了中国制造的宇宙飞船,“他们对神舟飞船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安排了这一活动。”

  “印象深刻!”查尔斯·博尔登用这个词形容了自己对神舟飞船的评价,他向记者惊叹道,“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在随后的中美航天专家对话中,美国宇航员再一次把话题转向了“神舟六号”。梅·杰米森询问道:“我们对‘神舟六号’很感兴趣,请问,‘神舟六号’发射的目的主要是为测试神舟系统还是进行科学实验?”对此,上海航天专家回答说:“目前考虑更多的还是测试航天系统,毕竟这只是我国第二次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记者了解到,上海航天局昨天将“神舟四号”曾搭载上空的东方明珠小型张邮票赠送给了3名宇航员,这些邮票全球仅20枚。

  中国女宇航员目前还不可能上天

  据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杨俊华介绍,目前航空系统已经从超过20万名女性中挑选出35名女性作为飞行员,首位女宇航员很有可能就在这35名女性中产生,“不过,首位女宇航员肯定不能参与本次“神舟六号”的发射行动,我觉得女宇航员参加“神舟七号”发射的可能性也不大。”

  “不要再等了。”全球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员梅·杰米森表示,她知道中国也有很多女飞行员、女科学家,同样她们也有能力进行太空探索。在她看来,女性能不能适应航天飞行已经不是问题,“宇航员在太空中不存在性别优劣差别的问题,宇航员的培养也没有性别先后,男女宇航员选拔的标准基本一致,比如身体健康,具有耐心、适应力、洞察力、同时做多件事情的能力等。如果没有女性作为宇航员,人类就会失去一半的智慧和才能。”梅·杰米森说。

  中美专家面对面

  登月第一句话“哇,我到了!”

  昨天上午,上海航天局3楼会议厅里时不时传出欢笑声与掌声。数十名上海航天专家及航天爱好者与3名美国国家宇航局前宇航员的交流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

  【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登月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杜克先生,您登上月球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杜克:“哇,我到了!”(笑)事实上,当我登上月球时,我实在太兴奋了,一刹那根本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觉。

  【美国准备什么时候再登月?】

  杜克:到今年12月份,距离第一次登月已经有33年的时间了,可能NASA会在10年的时间里计划再次登月。美国国家宇航局正在考虑将现在的航天飞机退下来,更换一种叫CEV的航天器,主要任务是飞往国际空间站进行工作。如果加上登月舱、推进舱等,就可以把人送上月球了。但载人机舱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我们对登月非常感兴趣,杜克先生,能否请您谈谈着陆舱在脱离阿波罗16号登上月球时的整个过程吗?】

  杜克:这个脱离到登月的过程是很简单的,但是,我们用了整整8小时来准备这一步。我们是第3天到达月球的,在第4天的时候,我们开始准备登陆。在登陆前,我们先将两个舱盖打开,全面地检查设备,包括动力系统、通讯系统、环境系统等。但是在登月前1小时,我们忽然收到报告说,主发动机发生了问题。这时,我们的情绪从最高点跌到了最低谷,因为我们当时离月球没有几英里了,而主发动机出现问题,意味着近在咫尺却无法登陆。不过最后我们还是顺利解决了问题,成功登月。

  【当你们乘坐航天飞机时,绝热系统已经存在问题了,但是宇航局方面有没有告诉过你们这个问题?】

   杰米森:“哥伦比亚”出事后,绝热系统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事实上,绝热系统一直是我们很关注的一项工作,我在肯尼迪中心的一项工作就是对航天飞机进行监控。但是,我们并不特别担心绝热系统,因为真正上天了,我们要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包括天气,包括实验,包括操作等等。

  博尔登:我们更在乎在执行太空任务时,自己是否表现出色,自己的操作是否正确。我对整个航天飞行非常有信心,技术工程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来确保安全。在第一次上天的一年准备时间里,我们只发现了一个电子的问题。

  【在太空时,你们的身体机能发生了变化吗?】

  杜克:我乘坐阿波罗16号飞行在地球同步轨道时,有一种晕船的感觉,觉得头要炸开,但是我问我的另两个伙伴,他们觉得没什么异样的感觉。但2小时后,我就调节好了。在太空的11天内,我的肌肉、骨骼没有明显衰退迹象,但是回来后身体机能下降了20%,不过隔了一天就恢复了。

  杰米森:很多宇航员都会在最初2到3天感到不适,事实上,有70%的宇航员都会像杜克这样感到晕船,而且在没有重力情况下,心脏、肌肉、肾以及骨骼都会受到影响,免疫系统能力也会衰竭,这时倘若被擦伤或被割伤就比较危险了。

  【听说,地球上的梦是彩色的,在太空做的梦是黑白的,是这样吗?】

  博尔登:我在太空没有做梦,可能是太疲劳的缘故。但是,昨天晚上我还和杜克交流,就是在睡觉时,有高能量小粒子穿过眼前,给人的感觉就像做梦。

  杜克:我也没有做梦,也从来没听其他宇航员说做过“黑白梦”。

  杰米森:按照科学观点,每个人晚上都做梦,只是早上起来不记得了。我们在太空时,工作很忙,精神压力很大,所以没有做梦。 

   赠语上海青少年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宇航员

  “哔”一声,火箭一下子就蹿出三百米。昨日下午,由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带来的9个火箭模型让3名宇航员惊喜了一下。这些火箭模型由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亲手制作,可别小看了它们,它们和真的火箭一样拥有自己的推进器,在空中能够停留5分钟。在这些小朋友中,说不定就有未来的“太空人”。除此之外,小宇航迷们还为美国“太空人”送上了自己制作的礼物——四平中学的朱培培根据3名宇航员的模样,用面粉塑了3个栩栩如生的人像,引得3名宇航员啧啧称奇,“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太漂亮了。”

  面对如此热情的“小宇航迷”,3名宇航员不仅给小朋友讲述了有趣的太空故事,还根据自己的经验,热情地向在座的上海青少年介绍“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宇航员”。

  选择好目标 制订好计划

  杜克:“当我在你们这么大年纪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成为宇航员去外太空。那时还没有空间探测计划,也没有宇航员这个词。如果有一天我跟我妈说我要去月亮的话,她会觉得我疯了。但是我成为了一个飞行员。1957年的时候,我参加飞行训练没几年就开始挑选宇航员,又过了几年人类第一次上太空了,那是1961年4月。接下来肯尼迪总统就宣布美国也要去月球,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梦想,也许我会成为一个宇航员。但是我需要接受更多的教育、更多的培训以获取更多的知识。所以我就给自己制订了很多的目标,然后对我的职业进行了一个计划,让自己成为一个宇航员。对今天的年轻朋友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们要为自己选择好目标,然后为自己的教育生涯制订比较好的计划,不怕失败,永远坚持下去。”

  从小就开始积累知识

  杰米森:“一名宇航员开始培训的年纪,就是你们现在这个年纪,因为对任何一个宇航员来说,他们的文化基础必须非常全面,从小到大的文化积累都是成为宇航员的必要条件。所以要想成为一名宇航员,必须从你们这个年纪开始就认真学习。现在美国宇航员分为飞行宇航员和专家宇航员,无论前者后者,一般都需要硕士以上学历,而且还需要有工程、计算、化学、物理等方面的知识。”

  做什么事情都必须非常努力

  博尔登:“当我第一次参观宇航员办公室的时候,也没有想到将来自己会成为宇航员。有人问我,怎样成为一个宇航员,因为很多人向往成为宇航员,但只有很少人可以。我的回答说你必须非常幸运。还有其他的一些素质是你必须具备的,首先你必须非常努力地去学习,你必须学数学、物理、学科学、学英语还要学中文。接下来你做什么事都必须非常努力。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你必须不害怕失败,必须始终坚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