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帮老虎剪趾甲 铁钳钢锯伺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都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可近日自贡彩灯公园动物园饲养员和兽医师不仅“摸”了园里一只东北虎的屁股,还动用大剪钳和钢锯,为兽中之王剪掉了长长的趾甲。

  趾甲太长内弯刺伤虎掌

  前不久,自贡彩灯公园工作人员发现,动物园内仅有的一只东北虎行动和表情异常。
经仔细观察,这只14岁的东北虎因长期在虎笼里圈养,无法奔跑,两只前爪趾甲长得过长,内弯刺进虎掌之中。老虎在水泥地上走动,趾甲将虎掌扎出鲜血,疼痛使兽中之王烦躁不安,不得不把脚掌前部跷起来行走,显得老态龙钟,步履蹒跚。

  为了解除老虎的痛苦,自贡市灯贸委和彩灯公园管理所决定:想办法为老虎剪趾甲。可动物园从没给老虎剪过趾甲,要在老虎身上动手动脚谈何容易。兽医师刘继墀提出,先用药将老虎深度麻醉,然后再剪趾甲。

  生猪肉逗引伺机吹出麻醉针

  7月27日上午9点,兽医师刘继墀、饲养员陈毅平等7名工作人员、饲养员协作,开始为老虎剪趾甲!虎笼外,陈毅平拿着一大块生猪肉,引诱老虎向虎笼外侧靠拢,刘继墀在一根长两米左右的塑料管里装上麻醉针,对准老虎肚子使劲一吹。老虎一惊,抖了一下,麻醉针掉到地上。惊觉的老虎立即丢下肉退到虎舍内侧,与它多年相处一室的狗儿也紧张起来,咬得铁门直晃。老虎十分警觉地走来走去,起起卧卧,尽量找死角避免与人靠近。

  僵持了20分钟左右,老虎松懈下来,忍不住又吃起猪肉来。趁它狼吞虎咽时,工作人员用力吹出一支药针,药针稳稳扎进老虎的腹部。10分钟后,老虎开始抬脚、战栗、抽搐,不一会儿,步伐踉踉跄跄,软卧在地,脑袋耷拉到前腿上,但仍然不断发出低吼声。

  9点50分,第二支麻醉药针刺中了老虎屁股,老虎很快陷入昏迷状态。

  为老虎剪趾甲动用铁钳钢锯

  观察了20分钟,见老虎完全安静了,工作人员开始进入虎舍。他们小心翼翼地用绳索把老虎的头颈和后腿套好,端来剪刀、酒精、碘酒和纱布,开始为老虎剪趾甲。然而,老虎趾甲实在太硬了,医用剪刀根本无法剪动,工作人员只得迅速找来剪铁丝用的大剪钳和一把钢锯。为老虎的脚掌消毒后,一名工作人员把剪钳锋口对准虎趾,使出全身力气,“咔嚓”一声,第一块老虎趾甲终于被剪下。“咔嚓”、“咔嚓”,花了近20分钟,7块长约5厘米、宽约3厘米的虎趾

  甲终于被剪断。剪下趾甲后,工作人员为老虎注射了抗菌药和适量的“解药”。

  下午2点40分,昏睡的老虎清醒过来。饲养员为它检查身体后宣布:老虎完全恢复正常。

  文/ 罗秀全 张可欣 记者陈章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