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华语电信联盟市场初具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涵盖港澳台—东南亚—澳洲的‘华语电信联盟’已具雏形。”在上周举行的“亚太移动通信发展论坛”首届年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抛出如是观点,并表示这对内地电信商是一个真正“走出去”,实施泛亚化威力的时机。

  “这个以华语为体系的电信联盟不是由协议强化而成的,它是非行政性的,由市场
驱动自然形成的。”史炜解释说,如果内地电信企业以港澳台为跳板,向南在华语所辐射的范围内建立中心地位,实施“走出去”战略将事半功倍。

  实际上,这个战略观点在1999年就提出来了,但并没引起足够重视。史炜在其所著的《中国加入WTO与电信业对策》一文中指出,内地电信企业可首先选择“华语地区”作为实施跨地区组建电信联盟的起点。“内地电信业可考虑控股或收购香港特区电讯企业,以此逐步参与‘世界伙伴’的活动,短期内,可以在香港和内地实行电信业资费、服务的‘一国两制’,并通过内部调整,使双轨逐步合一。”

  在这个战略中,香港的地位将不仅仅是窗口、转口地,更应是内地电信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和地域国际垄断联盟的“防火墙”。

  史炜认为,内地与香港电信企业的合作不仅是一个战略问题,更是时机选择的问题。1997年香港回归与中国申请加入WTO的最后阶段是两次机会。显然,史炜认为这两次机会都白白错过了。

  此时,“华语电信联盟”的再度提出正当内地大力鼓励电信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信产部放出的消息称,“推动企业‘走出去’已经纳入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框架。”

  “‘走出去’,绝不是把厂子搬到境外去,不是简单把产品卖到境外去,不是简单把投资放到境外去,如果没有完整的国际化指标体系、完整化的国际操作体系,简单的‘走出去’是走不出去的。”

  “产业、产业链实现本地化,当地分公司中的当地人占到90%以上,并设有研发中心”,按照这个标准,史炜的结论是现在内地没有一家企业真正“走出去”。

  并且,他指出,要求一个大公司真正“走出去”,国家必须对它予以特殊政策支持,包括金融、服务体系以及法律法规的方方面面。“靠一家公司单打独斗,我们的电信公司是走不出去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