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同步图文直播发现号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同步图文直播发现号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
发现号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成功与空间站对接之后,宇航员将进行首次太空行走。最新消息,发现号太空行走推迟到今天下午5时45分。新浪科技将同步图文滚动报道。

  正文更新(北京时间):

  30日16时40分,身穿太空服的野口聪一和罗宾逊开始预告吸纯氧,这主要是为了预防在即将开始的太空行走期间可能出现的减压病。

  17时22分,两名即将开始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开始给过渡舱减压。下午5时46分,野口聪一和罗宾逊启动宇航服上的动力,钻出过渡舱,太空行走和太空工作正式开始。野口的任务代号为“EVA-1”,罗宾逊的任务代号为“EVA-2”,身为这次太空行动主管的野口,其太空服上的红色条纹清晰可见。

  在发现号过渡舱附近系好拴绳后,他们国际空间站的“Quest”过渡舱“走去”,目的是打开舱盖,这样,作为一项预防措施,一旦无法顺利返回发现号,他们可以临时进入国际空间站。今天的太空行走是支持国际空间站的第59次太空行走。

  下午6时18分,发现号上的宇航员准备关闭刚刚从这里钻出的舱门。罗宾逊亲手合上发现号的外舱口,野口则亲手打开了国际空间站的过渡舱。在发现号里面,任务专家托马斯负责跟踪、记录太空工作的情况。发现号的机组人员很快就将开始为航天飞机的过渡舱重新增压,重新打开轨道飞行器与国际空间站之间的舱口,让两名太空行走的飞行一起工作或运输货物。

  18时40分,罗宾逊打开发现号上的一个箱子,里面放的是有意损坏的隔热瓦和加固的碳板,对两种维修方法进行试验,如果效果不错的话,这些方法将用于未来飞行。罗宾逊表示,太空站的机械臂上的灯光有些暗:“换一个更大占的照明灯就更好了。”托马斯提醒他,太阳马上就出来了。

  19时,罗宾逊的热挡板测试---一种填充航天飞机加固碳板缝隙的方法,被确定为今天维修试验的第一项工作。7时20分,罗宾逊在用一种被称为“NOAX”填抹碳板缝隙进行试验时候,野口为他提供援助。罗宾逊对这种特制材料进行了描述:“它看上去象表面上有小泡。根本就不是泡,它表现得非常不错。”

  接着,他一边工作一边说:“这项工作就象抹墙缝。”稍后,野口将试用一种特制的抗热涂料,他将这种涂料抹到隔热瓦上,增加瓦片的抗热能力。

  19时40分,太空行走的第一项任务“NOAX”样品测试结束。两名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对增强碳-碳复合材料样品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20时10分:修复试验即将进入下一项。罗宾逊放下用于碳-碳修复试验的工具。野口聪一准备进行隔热瓦修复试验。野口说:“我准备好了。”

  20时24分:隔热瓦修复试验结束。

  野口聪一用一个小型泡沫刷子和一种灰色的涂料进行了简短的涂抹试验。飞行控制人员表示,他们对试验过程非常满意,并命令野口和罗宾逊按计划继续进行其他的工作。

  21时03分:太空行走宇航员找到国际空间站门廊附件。

  宇航员罗宾逊已经找到用于国际空间站2号平台的一个附件装置-零部件储藏间,随后将把它安装到国际空间站上。为堆放平台的安装作准备,罗宾逊和野口将把这个附件安装在国际空间站“Quest”过渡舱的外面。目前罗宾逊正骑着空间站的机械臂前往过渡舱,他随身携带着那个附件。野口将独自空间站的“命运”舱和“团结”舱的两个地点装载缆线,然后返回“Quest”过渡舱,帮助罗宾逊。

  21时13分:罗宾逊骑到机械臂上。

  骑在国际空间站80英尺长的机械臂的顶臂,罗宾逊显然很高兴。他对控制机械臂的发现号飞行员“维加斯”凯利说:“维加斯,这有多酷,简直没有语言可以形容!”“野口,这将成为一段美好记忆!”罗宾逊的太空行走搭档野口聪一回答:“是一段强烈的记忆。”

  21时41分:宇航员安装空间站门廊附件。

  发现号两名宇航员已经在空间站“Quest”过渡舱外面安装了一个用作零配件平台的附件装置。他们先是准备让附件上的插销抓住过渡舱上的连接器,但前几次都没有成功。最后,罗宾逊和野口在21时24分终于成功。现在他们正把附件锁在空间站上。至此,他们已经在太空工作了近四个小时。接下来,他们的工作是替换断裂的空间站“S0”架上的GPS天线。同时,罗宾逊还要准备8月1日二人太空行走所需要的工具。

  22时14分:太空行走宇航员在空间站上兵分两路。

  为了完成国际空间站外面的任务,宇航员野口聪一和罗宾逊暂时分开。罗宾逊在空间站的“Z1 truss”构架上,他的任务是重新为空间站上的CMG-2陀螺仪布设电线。陀螺仪本身并没有损坏,但其电力系统需要调整。在此之前,一名前太空站宇航员曾经对它进行过维修。野口聪一的工作地点是在空间站的“S0”构架上,他要用新的天线换下断裂的GPS天线。

  22时22分:罗宾逊为陀螺仪重新布设电线。

  罗宾逊已经完成重新布线任务,这是国际空间站的陀螺仪第二次接受维修。国际空间站高度控制官证实陀螺仪已经固定好,但在本次太空飞行的第七天之前,不会启用陀螺仪。与此同时,野口也已经成功地更换了GPS的天线,目前正在更换绝缘胶条,用三条带子将天线在空间站上绑牢。

  22时38分:发现号宇航员开始完成额外任务。

  由于其中一名宇航员的任务已经完成,他已经承担起国际空间站的额外任务。罗宾逊接到命令,收回在空间站外部的一个手提箱大小的材料曝光试验器材。

  22时55分:太空行走的二名宇航员最后一件“家务事”。

  在国际空间站外部的二名宇航员正在完成他们最后的任务,然后结束长达6个半小时的太空工作日。这最后的任务是:连接电缆,这些电缆将为零部件平台供热。这个平台将在以后的任务中安装。

  23时16分:宇航员返回航天飞机。

  罗宾逊和野口聪一开始返回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舱,他们将在那里给此前进行试验的隔热瓦和加强型碳-碳材料拍照。与此同时,航天飞机飞行员凯利正指导发现号的轨道检查吊杆对地球上成像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感兴趣的7处不同的位置进行二次检查。这7处位置分别位于发现号舱口翼四块不同的加强型碳-碳瓦上。

  23时39分:地面控制官给野口聪一分派临时任务

  罗宾逊收回在空间站外部的一个手提箱大小的材料曝光试验器材。野口给此前进行试验的热挡板进行拍照后,地面控制官又让他给发现号机头上部受损的位置再拍一些照片。

  23时59分:在离开发现号6个多小时后,罗宾逊和野口聪一准备重新进入航天飞机。在此之前,他们不仅完成了所有计划中的任务,还完成了临时增加的任务。罗宾逊开始缓缓地为航天飞机的过渡舱减压,而野口则在收集摄影器材。

  31日零时15分:宇航员重新进入发现号。

  在太空工作了6个半小时后,宇航员野口聪一和罗宾逊回到过渡舱。他们在合上舱盖时遇到了一点点麻烦,但还是顺利了排除了故障。这意味着第一次太空行走已经顺利结束。

    以下是图文直播(滚动中)

   图文:美日两宇航员结束太空行走 (7月31日 00:48)

   快讯:0点35分发现号宇航员完成太空行走 (7月31日 00:36)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返回发现号航天飞机内部 (7月31日 00:19)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返回发现号进行拍照 (7月30日 23:39)

    图文:关注太空行走的NASA控制中心工作人员 (7月30日 23:27)

    图文:NASA控制中心显示的发现号与ISS位置 (7月30日 23:06)

    快讯:宇航员完成既定任务 执行计划外任务 (7月30日 22:53)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7月30日 22:19)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在机械臂上工作 (7月30日 21:52)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7月30日 21:23)

    组图:机械臂将太空行走宇航员送至工作地点 (7月30日 21:23)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1:05)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0:53)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7月30日 21:23)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1:05)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0:53)

    组图:两名太空行走宇航员结束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20:44)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7月30日 21:23)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1:05)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0:53)

    组图:两名太空行走宇航员结束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20:44) 

    组图: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ISS的装配和修理任务 (7月30日 20:53)

    组图:两名太空行走宇航员结束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20:44)

    图文:两名宇航员正在发现号货舱中进行修理实验 (7月30日 20:21)

    快讯:宇航员开始增强碳-碳复合材料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54)

    组图:宇航员正对受损隔热瓦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39)

    组图:宇航员正对受损隔热瓦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22) 

    组图:宇航员正对受损隔热瓦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20)

    图文:宇航员正在发现号货舱中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13)

    组图:宇航员正在发现号货舱中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7月30日 19:11)

    组图:宇航员正在发现号货舱中工作 (7月30日 19:03)

    太空行走宇航员开始修理航天飞机隔热瓦实验 (7月30日 19:03)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太空中工作 (7月30日 18:51)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38)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28)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28)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25)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16)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 (7月30日 18:12)

    快讯:发现号第一次太空行走17点46分开始 (7月30日 17:58)

    图文:NASA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工作 (7月30日 17:13) 
   
  
发现号宇航员太空行走推迟1小时 具体原因不清 (7月30日 16:58)

    快讯:太空行走推迟到今天下午北京时间5时45分 (7月30日 16:38)

    图文: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正在工作 (7月30日 16:33)

    图文:NASA控制中心显示的发现号与ISS的位置 (7月30日 16:09)

    图文: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太空舱 (7月30日 16:06)

    组图:国际空间站的机械臂正在工作 (7月30日 15:58)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正在戴头盔 (7月30日 15:50)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穿上宇航服准备太空行走 (7月30日 15:46)

    图文:宇航员14时10左右开始穿太空服做准备 (7月30日 15:44)

  宇航员:野口聪一和史蒂芬-罗宾逊

  时间:原定于16点44分:太空行走开始, 现在推迟到5点45分,原定结束时间为23点14分,目前不知道结束时间,原定太空行走持续时间6个半小时。

  任务

  1.对受损隔热瓦和增强碳-碳复合材料样品进行修理技术试验;

  2.取下紧固装置,把附加装置安装到美国询问舱;

  3.更换国际空间站出现故障的全球定位系统天线。


  爱问(iAsk.com)发现号 相关网页约4,266,54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