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隔热瓦和隔热 泡沫脱落引发猜测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17 北京晚报

  美暂停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据美联社今天报道,就在人们对“发现”号升空时掉下的碎片会不会对航天飞机构成威胁议论之际,美国宇航局在昨晚突然宣布的一条消息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担心:由于“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过程中出现隔热瓦和隔热泡沫脱落现象,美国宇航局决定暂停未来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美国宇航局解释说,在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发射“发现”号的过程中,航天飞机上掉下一块隔热泡沫材料,专家们认为,这块材料并没有击中“发现”号,没有对“发现”号造成损害,所以不会对7名宇航员返回地球构成威胁。但宇航局决定,对隔热材料脱落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直到把问题查清楚为止。

  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前,宇航局不会再发射航天飞机。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主管比尔·帕森斯表示:“在危险排除之前,我们不会进行下一次航天飞行。很显然,我们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美国宇航局一直声称,“发现”号其实就是一次试验飞行,目的就是检查未来发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帕森斯仍然拒绝放弃航天飞机,他说:“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使航天飞机在下一次飞行时更加安全,我们将决定航天飞机的飞行是否安全。”但他拒绝评论这一事故对美国载人航天计划的长远影响。杨孝文

  “发现”号首次体检

  目前正向国际空间站进发的“发现”号宇航员昨天利用安装在航天飞机末端的可移动机械臂对“发现”号进行全面“会诊”,以评估飞机的安全状况。

  隔热瓦和隔热泡沫的脱落让人们自然联想起两年多前发生的悲剧。隔热瓦和隔热泡沫材料用于保护航天飞机机体在起飞和降落时不受空气摩擦所产生高温的损害。一般来说,航天飞机发射时总有部分隔热瓦和隔热泡沫材料脱落,大部分情况下不会造成损害。但是在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时脱落的隔热泡沫材料击伤了机翼,使“哥伦比亚”号返航时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正因为如此,这次发生的隔热瓦和隔热泡沫脱落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和担忧。

  “发现”号宇航员按照原计划在昨天通过远程控制技术、利用15米长的机器人臂对航天飞机的前舱和机翼进行全面检查,机械臂上安装了摄像镜头和激光探测装置。整个检查过程历时7个小时。

  美国宇航局负责此次航天飞机发射工作的官员保罗·希尔说,这个检查步骤是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后新增的项目,但也是最危险的项目。宇航员在检查过程中的操作必须十分小心谨慎,如果机械臂和绝缘层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

  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中心的专家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专家初步判断问题不大

  与此同时,宇航局下属肯尼迪、约翰逊和马歇尔三个航天中心的100多名分析人员正在对大量的图像和数据进行分析,以判断隔热瓦和隔热泡沫的脱落是否对“发现”号造成了损坏。

  罗伯特·希尔说,“发现”号升空时两架跟踪的飞机和100多个摄像镜头拍摄了大量的影像资料,航天飞机上也安装了176个传感器,随时跟踪和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人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对“发现”号的安全状况做出确切评估。

  希尔本人对航天飞机发射升空的三维图像进行初步分析后认为,不会有“严重的问题”。即使隔热瓦和隔热泡沫脱落,也在航天飞机可控范围之内。

  宇航局制定紧急营救计划

  “发现”号今天和国际空间站对接。在靠近空间站时,“发现”号将在距离空间站约182米的地方做一个缓慢的“后空翻”动作,以便让空间站内的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和约翰·菲利普斯能从各个角度拍摄航天飞机的照片,帮助评估飞机的安全状况。

  美国宇航局官员同时表示,为防不测,他们已经做好了“发现”号出现问题的最坏打算,制定了代号为“安全天堂”的紧急营救计划。如果美国宇航局的专家最后判断“发现”号的安全状况出现了问题,不能安全返回地球,那么7名宇航员和航天飞机上的所有物资都将转移到国际空间站上,等待救援。“发现”号则将自行进入大气层解体。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