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青少年与航天员“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5: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姜巍     

    查尔斯·杜克(Charles M. Duke)1935年10月3日生于北卡洛莱纳州夏洛特市。1972年4月16日-27日,杜克成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执行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

    梅·杰米森(Mae C. Jemison)美国第一位黑人女航天员。1956年10月17日生于亚拉巴马州迪卡特城。1992年9月12日—9月20日,她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飞入太空。

    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F. Bolden)1946年8月19日生于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1981年8月,他幸运地成为一名航天员,在之后的航天生涯中先后参加了4次太空飞行。 

   “我和博尔登先生、梅·杰米森女士以及杨利伟先生都认为你们是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7月26日上午,来华访问的三位美国航天员之一查尔斯·杜克充满激情地向近千名参加第16届国际青少年宇航员大会开幕式的青少年发表演讲。

  在开幕式上,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近千名青少年聆听了三位航天员的演讲。查尔斯·杜克讲述了自己的航天生涯。满头银发的杜克因为其风趣幽默的语言、夸张的动作不时令在场的青少年开怀大笑。“我在月球上是要跳着走的,就像这样!”70岁的杜克在讲台上跳起来,模拟自己在月球上行走的姿势。“他好像圣诞老人!”一位坐在记者后面的小朋友对同伴说。

  查尔斯·博尔登对台下梦想成为“杨利伟”的青少年提出了忠告:“我非常赞同杨利伟先生刚才说的话,要成为一名航天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要有梦想,要非常努力的学习,学数学、物理、学英语还要学中文。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你必须不害怕失败,必须始终坚持。”

  当天到场的青少年实实在在地与三位航天员亲密接触了一把。当所有嘉宾刚在台上坐定,近百名“小鬼”就拿着相机冲上去,对着三位航天员一顿猛拍。由于人数太多,令记者们无法上前拍照。一位记者同行无奈地说:“这些小鬼比我们还能抢!”此次国际青少年宇航员大会是中国宇航学会与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杜邦·美国航天员中国之旅”活动的一部分,之后三位美国航天员将前往西安、南京、上海进行演讲,并与航天爱好者见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