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丝绸之路九成古遗址失去原貌 面临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丝绸之路九成古遗址失去原貌面临灭顶之灾
图:敦煌的玉门关。

丝绸之路九成古遗址失去原貌面临灭顶之灾
图:敦煌莫高窟飞天像。

丝绸之路九成古遗址失去原貌面临灭顶之灾
图:宁夏西夏王陵。

  据新华社电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李最雄昨日在山西大同举行的2005云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中国西北丝绸之路上90%的古遗址已经失去原貌,多处古遗址处于濒危之中,正面临灭顶之灾。

  据他介绍,中国境内的丝绸之路古遗址主要有石窟寺和土建筑遗址两大类,共1200多处,其中除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外,还有上百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古遗址历史悠久,文化和科学内涵非常丰富,有极高的考古、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李最雄说,目前石窟和土遗址遭受的主要病害是严重的岩体风化及风蚀、雨蚀破坏。雨蚀还会使崖面上形成许多沟壑和危岩,严重者使崖体局部坍塌,对窟内的壁画塑像文物造成毁灭性破坏。另外雨水通过石窟窟顶或裂隙渗入到窟内的壁画上,严重者对壁画造成无法修复的毁坏。

  他还指出,由于大多数石窟位于沙漠边缘,环境沙漠化也对石窟产生极大危害,而且近年来沙漠化有日益加剧的趋势。

  据他介绍,一些露天土遗址由于规模大,管理困难,参观的游人所造成的破坏也十分严重。如交河故城、汉长城及烽燧等常有游人攀登拍照和游览,这种人为的对遗址的破坏甚至会超过自然的破坏。另外,在个别地区,垦荒、修路对土遗址造成的破坏也十分严重。

  李最雄说,国家近年来已加大了对这些古遗址的保护力度,试验性地对部分古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自1999年以来,敦煌研究院以化学加固结合工程加固,对安西的榆林窟、敦煌的玉门关和河仓城、宁夏西夏王陵第3号陵、吐鲁番交河故城等遗址进行了加固。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