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批女航天员有望2010年前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1:0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我国将于2006年全面启动挑选工作,招收范围不局限于女飞行员

  赵焕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7月25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称,我国将在2006年全面启动女航天员的挑选工作,招收范围不局限于女飞行员,而是面对整个妇女界。

  他说,中国首批招收的女航天员数量不会很多,总数在四五名,挑选工作明年当年就可以完成;她们最迟在2010年前一定要上天。

  胡世祥说:“我们将从广大妇女界、各个领域招收人选,不一定单从女飞行员中选拔;现在我们的运载火箭和飞船里面的生命保障、环境控制系统可以让稍有训练、身体素质较好的人胜任航天员的工作。”

  他指出,相比较而言,女飞行员在身体素质、飞行基础等方面有优势,但中国需要培养随船工程师,要掌握很多的专业知识,能在太空做试验,这样的人,不一定是从飞行员里挑选。

  中国目前只有男性航天员。包括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内的14名航天员梯队,都是从战斗机驾驶员中百里挑一而来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也透露,中国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已经列入计划。随着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我国航天工程将会进行大量的科学研究,需要各种各样的人,从事医学、新材料、生物等学科研究的女性,都会有机会成为航天员。

  在7月25日晚于北京举办的“杜邦·美国航天员中国之旅”上,美国首位黑人女宇航员梅·杰米森说,中国应该尽快挑选、培训女航天员。她说,女性一样可以当航天飞机的指令长,比如艾琳·柯林斯1999年7月就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女航天飞机指令长。杰米森表示,妇女不仅可以操纵飞船,还可以设计飞船,并且在如何最有利地使用太空资源方面贡献才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