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发现号成功发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1:26 深圳特区报
科技时代_深圳特区报:发现号成功发射(图)
发现号发射升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众人的热切期待中,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上午10点39分(北京时间26日晚上10点39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搭载7名宇航员和国际空间站的供给物资,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并于几分钟后顺利进入轨道。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后美国航天飞机首度发射,不过,“发现”号此次重返太空之行是不是能圆满成功,暂时还不能下定论。

  现场直击:顺利发射升空

  综合美国航空航天局、美联社等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准时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点39分如期升入空中,不久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航空航天局的相关数据显示,航天飞机上所有设备运转良好。

  几分钟后,“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预定轨道,之后还轻盈地穿越了空中的云层。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首次重新拥抱太空。

  可以说,“发现”号航天飞机26日的整个发射过程很顺利:不仅天公作美,而且一度令人担忧的燃料传感器故障没有出现。

  航空航天局的官员透露说,26日发射之前,在给航天飞机的燃料箱加注燃料的3个多小时中,他们对庞大外挂油箱的燃料传感器进行了首次测试,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还将对传感器进行另外两次检查测试,以确保航天飞机正常发射。7名宇航员进入“发现”号航天飞机后,再次对航天飞机上的系统进行最后检测,发现系统一切正常,没有出现导致7月13日发射推迟的燃料传感器故障。

  现在“发现”号已经顺利发射升空,但是它此次重返太空之行是否圆满成功,暂时还不能下定论。据悉,“发现”号升空后,将在空中飞行2天,然后在第3天的中午与国际空间站对接。12天后,“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飞回地球。

  各方反应

  ●航空航天局:谨慎庆祝由于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后美国航天飞机首度发射,航空航天局态度非常谨慎。在完全确认“发现”号顺利发射升空并进入轨道后,航空航天局才发布了有关信息,并在网站上公布了照片。近1小时后,航空航天局局长发表讲话,对此次顺利发射升空表示称赞。

  ●媒体和民众:热情关注

  虽然7月13日“发现”号的推迟发射令无数美国人失望和遗憾,但26日的发射再次唤起了媒体和民众的热情。26日当天,美国当地的媒体几乎都是关于航天飞机的各种报道,民众也非常关注,希望通过“发现”号的成功发射恢复信心,走出“哥伦比亚”号的阴影。有关调查发现,3/4的民众都支持美国继续太空探索,继续发射航天飞机。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看到“发现”号顺利发射升空之后,聚集在那里的民众都非常高兴,人们立刻欢呼起来。

  ●第一夫人劳拉:亲临现场

  美国总统布什对这次发射也非常关注,第一夫人劳拉26日当天亲自来到肯尼迪航天中心,目睹了“发现”号顺利发射升空的情景。(张春燕)

  7月26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