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新闻人物: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6日电 (记者 何德功) 随着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飞上太空,他已成为轰动日本的新闻人物。

  野口聪一今年40岁,从小就对宇宙探险充满兴趣,一直憧憬有一天能飞上太空。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美国航天飞机第一次飞上太空,这大大激发了他飞上太空的志向,于是他在上大学时选择了航空工程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从事实验
和改良超音速飞机引擎的工作。为了实现飞上太空的理想,1996他报考宇航员,被录取为候补宇航员。

  按照最初计划,野口聪一应该于2003年搭乘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天。由于“哥伦比亚”号坠毁,美国所有航天飞机停飞,野口聪一也不得不等到此次“发现”号升空,才实现他的太空梦想。

  其实,此前日本宇航员已多次搭乘美国航天飞机上天,但此次野口聪一将扮演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在为期12天的飞行中,他将进行3次太空行走:在飞行的第五天,他将进行首次太空行走,对航天飞机表面进行检修,第七天将更换出现故障的国际空间站控制装置,第九天将设置和回收航天飞机外的实验装置。三次太空行走总共耗时19个小时。

  在美国宇航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野口聪一上天后吃什么,野口聪一笑着回答说,他会带着拉面和粽子上天,希望与同伴们分享。据悉,野口聪一的家人也在美国的发射现场为其壮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