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美宇航局修改安全规则 保证发现号得以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宇航局强调说,尽管早些时候出现故障,但“发现”号航天飞机已经为26日的发射做好了准备,他们只是担心,大雨会使这次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的首次太空飞行再度推迟。

  宇航局测试主管皮特.尼克伦科25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说:“我们的飞行小组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的飞行人员也做好了成功执行完任务然后安全返回的准备。倒计时仍顺利进
行着,没有发现大的异常和问题。”肯尼迪航天中心离海岸发射架只有数公里远,“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于26日上午美国东部时间10点39分(格林尼治时间14点39分)发射。

  美国宇航局的主管们此前表示,如果燃油传感器出现同样的故障,他们仍将继续进行发射,这意味着美国宇航局已经对原来的发射安全规则进行了修改,原规则规定,只有四个燃料传感器都正常,发射才能进行。7月13日进行的发射在最后一分钟被迫取消,因为外挂油箱中4个液氢燃油传感器中的一个出现了故障。宇航局的工程师们对航天飞机的系统进行了161次检测,但仍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当巨大的油箱装到航天飞机上时,他们将进行更多的检测。尼克伦克表示乐观,他说:“我全心期待着一切都按计划进行。”

  但是,宇航局仍担心坏天气可能会再次推迟这次“返回飞行”任务,这次任务共12天,有7名宇航员,其中包括一名日本宇航员。美国宇航局的主管们一直盯着天空,云彩和阵雨可能在向发射架上空移动,气象人员分析,气象条件导致周二发射取消的可能性有40%。热带风暴“富兰克林”在离佛罗里达海岸数百公里的地方盘旋,似乎不会令人担心,预报员说,这次风暴将在大西洋中消失。但是,宇航局的气象官员凯西温特斯说,她仍在继续监视这个风暴,以防出现反常现象,比如向南移动,就会让他们非常担心。假如周二的发射被取消,第二天进行发射尝试时的气象条件差不多,但周四的情况会好一些,那天的不利天气概率是30%。

  美国宇航局希望在航天飞机进入轨道的过程中有一个好的光线条件便于机上和地面上的摄像机进行拍摄,以便发现任务最关键的阶段会不会出现问题。届时,地面和两架飞机上的100多部摄像机将在航天飞机起飞后的头两分钟内对航天飞机进行全方面拍摄。如果20海里(37公里)处有风暴活动的话,就不能发射,因为这会影响万一发生的紧急着陆。如果有必要进行这样的紧急着陆,航天飞机将返回肯尼迪航天中心,也可以飞到大西洋另一侧的一个法国基地或西班牙基地。(任秋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