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复旦创立全球首个哺乳动物转座因子基因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璐)每个人生来就带着一本“生命天书”,它就是人类基因;而如何读懂这由三万多基因组成的“天书”一直是全球科学界研究的热点。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在此间宣布,由中国科研人员自主进行的人类基因组基因功能研究产生新突破。科研人员将一种源于飞蛾的PB转座因子用于小鼠和人类细胞的基因功能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创立了一个高效实用的哺乳动物转座因子系统,为大规模
研究哺乳动物基因功能提供了新方法。

  复旦大学发育生物研究所共同所长许田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该转座因子系统的运行原理。人类的平均基因数为三万左右,要弄清楚这些神秘的“生命密码”各自具备的功能与作用对于基因的研究与应用意义尤为重大。

  传统的基因学研究一般是通过人类疾病的基因突变考察特定基因的功能,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过程。在过去长达十年的研究中,全球科学家仅仅掌握了百分之十左右的基因功能。而此次复旦大学的科研人员们另辟蹊径,从飞蛾等动物中提炼转座因子,这是一种可以进入基因组内不同位置的基因载体,通过将其插入基因导致人为的基因突变,从而了解基因功能。

  许田说,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小组发现这一名为“PB”的转座因子研究方法在小鼠等哺乳动物中产生了高效、准确的结果。有关专家表示,该项方法的实施将有利于科学家快速寻找疾病的相关基因,建立多种疾病基因模型,从而发展基因治疗。同时,它也意味着中国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的探索与研究中占据了更多的领先地位。

  此外,以此项技术为依托的大规模小鼠功能基因组计划也在此间同时宣布启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因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