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调查显示:重庆三成上班族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1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龙淼 实习生 杨杰)日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通过网上公开问卷调查,对上班族的心理健康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人数比例最高的省市为重庆(达33.3%),排名在抽调的12省市之首。采访中,多数重庆上班族对这份报告的准确性表示怀疑,不少心理专家也对报告的权威性、科学性提出了质疑。

  调查范围———

  5266人填写了调查问卷

  该问卷共设置12个问题,如“做任何事情都能集中注意力”,“因为担忧而失眠”,“感觉自己在不少事情中都担当着有用的角色”,“处理事情时,很容易拿定主意”等,每个问题都对应设有“没有”、“偶尔”、“有时”、“较多”、“很频繁”五个选项。据了解,此次调查面向全国在职人士,共有5266名在职人士填写了问卷。

  调查结果———

  上班族心理健康不乐观

  调查结果表明,25.04%的被调查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每四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有27.45%的被调查女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只有22.08%的被调查男性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这一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大于男性。

  根据调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人数比例最高的省市为重庆,达到33.3%。有心理健康问题人数比例最低的为江苏省,仅为18.3%(见图表)。

  市民质疑———

  重庆上班族“炮轰”问卷

  对于这份问卷,重庆人大感震惊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接受采访的众多上班族中,大多数人认为问题太少,不成系统,怀疑这个测试的准确性。也有人指出,调查的目的和出发点很好,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心理健康,只是题目数量偏少,无法完整、有效地反映答题者的想法。另外,有些问题的说法在设计上似乎有不够妥当之处,答题者容易按照最好的方向来选择答案,不利于得出最准确的结果。

  专家质疑———

  调查取样存在较大问题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张庆林认为,该问卷12个问题均提得比较笼统,不够细致,但并不存在大的问题。主要是取样存在问题,因为取样应具备代表性和可比性,加之网络存在局限性,进行问卷调查的只是极少部分上网者的真实反映,而并不能代表绝大多数重庆上班族的真实心理健康状况。

  该调查结果缺乏科学性

  重庆新思维心理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心理咨询师陈鸿图认为,仅提12个问题并不完善,这些问题主要是针对打工族的生存压力,有些片面,陈认为要达到科学调查,首先要达到信度(问卷的科学性)和效度(受众面是哪些群体),像上班族心理健康状况这类复杂调查,至少应提出80~100个问题,进行多方面测试。陈认为该调查结果缺乏完善性和科学性。调查中所称重庆人心理健康水平最低这一说法也不准确。

  此外,陈还坦言,目前重庆打工族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数并不多,原因是受文化程度和消费能力的影响。即使有人来咨询,多数人也只是停留在穿衣、吃饭、生育等层面。

  相关链接

  -十大城市心理健康检出率排名

  调查发现,宁波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最高,达到35.3%。重庆位列第二,为33.3%。南京最低,仅为16.7%。

  -十大城市心理健康指数排名

  宁波、重庆、广州心理健康水平最低,心理健康指数分别为:2.76、2.69、2.61。南京、上海、北京心理健康水平最高,心理健康指数分别为:2.45、2.47、2.52。

  -十五行业心理健康检出率排名

  金融业是最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行业,在所有金融业被调查者中,有33.7%的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医疗、生物工程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最低,仅为18.2%.。(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站统计数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