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解读基因“天书”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首创哺乳动物转座因子系统,《细胞》杂志将该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本报上海7月25日电 记者王有佳报道:我国科学家发现了解读哺乳动物基因功能的关键!今天,复旦大学发布消息称,其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将一种源于飞蛾的PB转座因子用于小鼠和人类细胞的基因功能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创立了一个高效实用的哺乳动物转座因子系统,为大规模研究哺乳动物基因功能提供了崭新途径。

  该成果被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杂志《细胞》作为封面文章发表。相关技术已申请国际专利。这个源于飞蛾的PB转座因子被赋予了“夸蛾因子”的中国名字。“夸蛾”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愚公移山》中的大力士。

  据介绍,人类基因组计划通过测序发现哺乳动物大约有3万个基因,那么,这些基因具有怎样的功能?要解读这本包罗生老病死等浩瀚奥秘的“天书”,必须寻找到一种工具,能够高效制造大面积基因突变和培育转基因动物。转座因子是一种可以进入基因组内不同位置的基因载体。科学家利用它们插入基因可以导致基因突变,从而了解基因的功能;也可以将其他基因带入、培育转基因生物。可惜的是,在哺乳类动物中几乎找不到天然活性的转座因子,长期以来,为寻找一种对哺乳动物高效、实用的转座因子,世界各国的科学家投入了大量的热情和精力。

  由于99%的人类基因在小鼠中有同源性,因此,小鼠是研究哺乳动物和人类基因功能的模式生物。由复旦大学许田博士和吴晓晖博士等领衔的研究小组在反复探索中发现:可用PB转座因子高效插入小鼠基因组,还可以培育转基因小鼠。同时,PB转座因子可在人等哺乳动物的细胞株中高效导入基因并稳定表达,为体细胞遗传学研究和基因表达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新系统。

  由中国科学家发现的运用PB转座因子研究新方法可以在大范围内快速寻找疾病相关基因,建立多种疾病模型,寻找疾病机理和药物靶点,从而发现、创新治疗手段和药物,为人类疾病的基因治疗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还可以用于鉴定并研究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基因,并改良经济动物。

  目前,以PB转座因子技术体系为依托,大规模研究基因功能的小鼠功能基因组计划已经在复旦大学启动。这将对人类了解自身、预防和治疗各类疾病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