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秦兵马俑保存良好 管理官员称要追求零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秦兵马俑百年之后变煤坑”的传闻近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事实究竟如何?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王乐文

  每年7月,是陕西秦兵马俑博物馆最繁忙的时候。但今年的7月,博物馆的工作人员
似乎比往年要更加忙碌———除了要接待来自海内外的大量游客,还要接待很多记者,向他们澄清:兵马俑并未遭受严重污染。

  兵马俑遭受污染?

  当事人称,这是一种谣传和误解

  6月底以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人援引专家的话称,由于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享誉海内外的西安秦兵马俑正在缓慢风化。兵马俑的鼻子和发型都有可能消失殆尽,双臂也有可能从身体上脱落。如果不加以保护,兵马俑百年后将变成煤坑。

  一时间,秦兵马俑的命运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此,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告诉记者:“此前的报道完全是一种谣传和误解。”整个事情的起因是:今年3月,秦兵马俑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美国沙漠研究所四家联合启动“秦兵马俑博物馆室内大气污染特征”研究项目。作为项目的承担者,曹军骥在接受几家英文媒体采访时,详细说明了这一研究项目的重要性。可令人意外的是,媒体报道的结果却偏离了他的本意。

  技术、资金都有保障

  兵马俑的保存状态令人满意

  秦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告诉记者:“目前来讲,兵马俑的保存状态是令人满意的,无论从技术还是资金配给上可以说都处于很高水平。”他说,兵马俑在彩绘、整体牢固性、表面风化、霉菌等方面需要重点保护。上个世纪90年代末,该馆总结出了一套适用于发掘现场的保护工艺,首次成功地保护了整体彩绘秦俑。随后该馆又解决了出土之后的兵马俑整体牢固性保护和防止表面风化等问题。

  对于兵马俑早期发生霉菌的问题,吴永琪表示,霉菌在挖掘时生长很快,但都及时得到了清杀,目前始终处于该馆研究人员的控制范围之内。近年来,博物馆还通过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物保护局、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秦俑彩绘保护研究、土遗址加固保护和修复技术改进、秦俑遗址及相关文物防霉保护等课题的合作,以派遣专家、提供仪器设备和资料信息、培训中方技术人员等方式进行研究工作。

  2001年,秦俑博物馆成立了“微生物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04年成为国家文物局首批重点科研基地之一。2003年底,在秦俑博物馆又建立秦俑彩绘保护修复室。

  “目前我们对文物的保护,不仅仅是事后的补救,而且还有提前预防,已由被动变为主动的状态。”吴永琪说。

  据了解,秦兵马俑博物馆的门票收入可观,其维护资金不存在任何问题。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赵昆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来兵马俑参观的世界各地游客每天多达三四万人,淡季也有两三千人。每年的门票收入在1.5亿元左右。赵昆说:“每年用于兵马俑的维护费用约为300万元,而且呈上升趋势。”

  向“零污染”努力

  有关方面一直对环境严密监测,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吴永琪说,对于秦兵马俑这样的大型遗址博物馆来讲,进行遗址小气候和环境有害因素对文物影响情况的研究,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是十分必要的。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他们就开始对环境(室外、俑坑内、展室及展柜内)进行了长期连续监测,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并据此进行了综合治理。禁止旅游车辆进馆、馆区全面绿化、一号坑大厅窗户改造等措施的实施,使馆内及遗址保护大厅内空气中SO2、CO2、飘尘等有害因子的含量明显降低;对二号坑大厅窗户及排风设备的改造,使坑内湿度降低了十多个百分点。

  这些工作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物保护考察团的好评。《秦俑小气候监测与评估》研究项目还获得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

  今年3月,“秦兵马俑博物馆室内大气污染特征”研究项目正式启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期望在秦俑博物馆建立起能独立运行的文物环境实验室,架构文物保存环境观测系统,实时监测遗址区内对兵马俑等陶质文物有重要影响的微环境变化,定量研究文物保存环境中有害因子对文物的损害机理,最终为秦俑遗址及相关文物的预防性保护修复和长期保存提供理论依据。同时,构造本遗址区文物环境数据库,预测未来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有效、易行的治理和控制对策。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说:“有没有污染是需要科学鉴定的,要经过长期检测,用数据来说明问题。科学地讲,绝对没有污染是不可能的,但我们正在积极地向‘零污染’的目标努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