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报告称:亚洲正在挑战欧洲的科学领导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25 科学时报

  研究估计:中国的研发力度将在2010年超过欧洲

  本报讯 一份美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在科学产出方面,亚洲国家正在追赶欧洲和美国。如果按目前的发展趋势继续进行下去,那么,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科学论文数将在未来6年或7年内超过美国。这是7月2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的。

  汤姆森科学集团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出版的7月~8月期的《科学观察》(Science Watch)显示:2004年,包括中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在内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地区的科学论文产出量占世界总产出量的25%。1990年,亚洲地区的科学论文产量只占世界的16%。

  本期《科学观察》的编辑Christopher King说:“亚洲—太平洋地区国家和地区(科学论文数)的上升是最令人震惊的事。”汤姆森科学信息集团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它拥有丰富的引文数据库。

  比较显示,2004年,欧洲的科学论文产出占世界科学论文的38%,美国占33%。尽管在科学论文产出上,欧洲是目前世界的领袖,但欧盟委员会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却指出:欧盟在2010年前可能无法实现其对研究和开发的资助承诺。

  ISI的发现简直就是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2004年度分析报告的重复,这份名为《科学和工程学两年度指数》的报告显示,美国科学论文发表数在过去10年中呈平稳状态,而与此同时,世界其它国家的论文发表量每年都在增加。

  NSF的分析发现,包括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科学论文的增长速度最快。在1988年至2001年期间,中国大陆发表的论文数增加近5倍,中国台湾的论文数增加了6倍,新加坡增加了近6倍,韩国增加了14倍。与此同时,美国论文的产出只增加了1.1倍,欧洲论文的产出增加1.6倍,世界平均论文产出增加了1.4倍。

  NSF的高级分析师Robert Bell说,过去3年中这种趋势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蒲慕明博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他说,亚洲地区论文发表数量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强势增长导致研究经费的增加。而且,亚洲地区对科学研究表现的评估日益依赖于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

  中国学者武夷山为北京科学和技术信息研究所分析了中国科学的表现,他说,中国的部分研究机构甚至会因研究人员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而给予额外奖励,他说:“这种刺激有效地促进了论文的产出。”

  Bell说,他们还不十分清楚美国论文发表数量停滞不前的原因。NSF收集了美国200所顶尖大学的数据,希望看看论文发表数与其它因素间的关系,如与博士后和研究生的数量的关系,或者与研究经费间的关系。Bell说,所有的这些因素都是重要的,但似乎没有哪个因素是促进产出的主要动力。

  Vincent Duchene是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的分析师,他警告说,对欧洲来说,论文产出排名第一并不意味着什么,从平均数来看,美国研究人员的论文数远远高于欧洲,而且影响力也更高。

  Duchene警告说,欧洲还会落后得更多。2002年,欧盟确定的目标是:研发经费在2010年能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在2003年,这个数据是1.9%,低于美国的2.6%,但高于中国的1.3%。但是,中国的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而欧洲的超前增长却是渐进的。

  《科学观察》指出,如果按目前的发展趋势继续,中国的研发力度将在2010年前超过欧洲。

  (王丹红/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