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禽流感病毒可以匿藏在鸭子身上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21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在刚刚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美国科学家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禽流感病毒这两年发生的变异使得它们对鸭子的威胁性下降,却可能令鸭子成为医学上的“特洛伊木马”——禽流感病毒可以匿藏在鸭子身上,感染其他鸟类以及人类。

  这一研究的负责人是孟斐斯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的Robert G. Webster。他和同事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02年,一种变异的禽流感病毒杀死了成千上万只鸟类,而在此之前,鸭
子等水禽是这种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很少会因此发病。从2002年以后,该禽流感病毒不断变异,对于鸭子的威胁性逐渐减弱,但是却可以引起鸡和人类发病甚至导致死亡。研究者认为,这一结果表明,鸭子已经成为亚洲出现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特洛伊木马”,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写到:“没有发病的鸭子会继续传播这些病毒,并有造成病毒大流行的危险。”

  Webster的研究小组用不同时期的禽流感病毒对鸭子进行了感染实验。结果发现,鸭子感染了2003年到2004年间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后,会在11天到17天内继续保持传染性,比之前2002年流行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期要长。研究者还指出,过去流行的病毒是通过排泄物传播的,而新出现的病毒则主要经由上呼吸道传播。研究人员让健康动物接触那些没有发病的鸭子所携带的病毒,发现这些病毒不会引起鸭子发病,却会引起鸡发病。

  H5N1型禽流感病毒几年前肆虐亚洲,成千上万只鸟类,包括家禽和野鸟,或病死或被宰杀。病毒还对人类造成了感染,导致越南、泰国和柬埔寨51个人死亡。目前为止,人类都是因为接触了携带病毒的鸟类后感染禽流感的,专家们担心如果禽流感病毒变异为一种人传人的疾病,会引发全球性的灾难,带来数以百万计的人员死亡。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