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揭示埃博拉病毒入侵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3:18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从20世纪末期开始,非洲一些国家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种致死率高达90%的传染病的病原体就是埃博拉病毒。近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埃博拉病毒侵入人体细胞的机制。资助这一研究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对上述成果评论说,探明埃博拉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将有助于人类战胜埃博拉出血热这一危险的传染病。

  1976年6月,埃博拉病毒第一次爆发就显现出了巨大的杀伤力,最终确诊发病人数达284人,其中151人丧命,死亡率高达53%。由于当时没有人知道究竟是何种病毒引发这种疾病,因此就用安哥拉努札拉镇附近的一条河流命名了病毒,称之为“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由这种病毒所引起的致人死命的出血性疾病被称为“埃博拉出血热”。埃博拉出血热病程发展极快,感染者发高烧,最后患者眼睛、嘴、鼻子大量出血而死。由于埃博拉病毒致死率最高可达到90%而被归为“最危险的病原体”,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人的严重出血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有较高的传染性。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潜在的生物战剂之一。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詹姆斯·坎宁等人通过长期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在侵入细胞的过程中,必须借助组织蛋白酶B和组织蛋白酶L。在埃博拉病毒黏附到细胞表面之后,就是依靠这两种酶来“溶解”自己的蛋白质外壳,然后病毒将其携带的遗传物质注入细胞内部,并在被感染的细胞内开始大量复制。而一旦这两种酶被抑制,埃博拉病毒也就失去了感染能力。这一发现还同样从另一个方面得到了印证,研究人员抑制组织蛋白酶B,埃博拉病毒的感染力可以降低到接近于零。因此他们判断,在埃博拉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中,组织蛋白酶B可能发挥了更主要的作用,而组织蛋白酶L相对起辅助作用。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 南希·沙利文说,这一发现是令人兴奋的,因为现在人们面对埃博拉病毒几乎束手无策。事实上,只要我们能在短时间内阻止病毒复制,就有希望治疗感染者,如可以一边治疗,一边给感染者注射疫苗,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让疫苗在患者体内产生抗体,感染者也许就能活下来。令人高兴的是,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下的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制,已经进入了临床实验阶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