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26日带病发射 一大危机三大不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47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发现号26日带病发射 一大危机三大不定因素
工程师正在进行检测 A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7月21日最新报道,虽然目前仍未找到“发现”号燃料箱传感器故障所在,但美国宇航局NASA还是在7月20日作出决定,他们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上午10时39分(北京时间26日晚上22时39分)发射“发现”号!NASA何以作出这个决定?至今还有多少问题没有解决?这样的计划存在多大风险?这些问题无疑是人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23日强行启动倒计时

  7月20日,NASA官员表示,经过认真讨论与考虑,NASA已经决定在7月26日发射“发现”号,具体时间是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10点39分。同时,发射倒计时将在23日下午正式启动!

  对此,航天飞机项目主任比尔·帕森斯表示,宇航局官员对目前为发射做出的努力和进程很“满意”,所以认为在下周二发射可行。“(为了促进发射进程,)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启动倒计时。如果届时传感器按照我们所设想的状态运行,那就在当天发射;如果和我们预想的情况出现偏差,那就不得不再次推迟。”

  故障有望发射前排除

  NASA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确实有其中原因。首先,自13日“发现”号临阵叫停后,NASA的工程师一直在寻找燃料传感器的“病”根,到目前已经对其有了一定的了解。工程师猜测,故障很可能出在电子接地装置或电磁干扰系统上,所以便将这两项送去约翰逊太空中心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电磁干扰系统可能是原因所在,故NASA将加大这方面的测试力度,尽力在发射前解决问题。

  其次,据帕森斯介绍,工程师已经找到了电子装置的故障问题,并有望在发射前排除,NASA从中获得了很大信心,相信哪怕只有三个传感器,也能顺利升天。

  而且,为了保障安全,NASA工程师们还将设计一个更加详细的计划,用于测试并监控“发现”号发射前各项准备情况,不会放过任何潜在的燃料箱问题。  徐冰川

  内幕

  原因找到了 故障未排除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发现了一个燃油传感器故障后,原定于7月13日进行的发射取消,20日的消息是在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检查后发布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共有4个燃油传感器,监视外挂油箱里的液氢量,在一次标准的倒计时测试时,其中的一个传感器不能正常工作。燃油传感器又称发动机关闭传感器,传感器系统是在发射中用来跟踪航天飞机的燃油量的,在外挂油箱的燃油耗尽前,传感器会关闭“发现号”航天飞机的3个主发动机。如果发动机没有燃油时仍在运转,那会给航天飞机和机组人员带来灾难。航天飞机工程与综合系统管理人员约翰·穆拉托尔在新闻简报会上说:“我们进行了非常非常彻底的检查,我们使用了我们能够找到的所有的分析技术和测试技术。”

  检查故障的航天飞机工程师们相信,原有的或者新的硬件的电磁干扰是造成故障的罪魁祸首,这些硬件包括在连接“发现号”航天飞机和外挂油箱的两脚架配件上增加的摄像机或者加热器,或传感器配线上的一个小小的接地配件等。帕森斯说,发射倒计时将从23日中午12时开始,在倒计时开始前的24小时里还要进行针对这些方面的额外测试。但工程师们只有有限的时间在“发现号”航天飞机机尾舱里完成发现并修理故障的工作,而处理发动机关闭传感器读数的电子箱就在机尾舱里。

  美国宇航局有官员说,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在26日仍然不能发射的话,7月27日、29日和31日还可以发射。杨孝文

  悬疑

  1大危机与3个不定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发现号”共有4个燃料箱传感器,此次出现故障的是其中之一。NASA此前曾经在任务协议里明确规定航天飞机发射必须以4个传感器全部运行正常为前提,以防止一个出错、全军覆没的结局。但NASA此次的决定似乎有悖此协议。

  尽管帕森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NASA目前还没有决定修改协议,并表示除非工程师们十分确信3个传感器也能上天,否则不会对其进行修改。但帕森斯也提到,NASA并不排除放弃协议而只使用3个传感器发射“发现号”的可能。所以,一旦NASA决定只带着3个传感器发射,那么危机就将不容小视。

  而且,这里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第一,航天飞机有很多仪器并不能在发射模式中复制测试,它们只有到了真正发射过程中才能显现出安全性能与状态;第二,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和未发射状态下温度有很大区别,这一点无法通过测试得知;第三,NASA目前还没有对燃料箱传感器的故障真正了解,届时能否彻底排除现在还是未知数。 徐冰川

  “宇宙毒针”

  为行星美容

  眼下,女性为了抹去眼角皱纹纷纷跑去美容院打“毒针”,一针可以使女性至少年轻10岁。宇宙中也有这样一种“毒针”,专门为小行星“美容”,让小行星们看起来至少年轻亿万年!据《新科学家》7月20日报道,科学家花了4年时间仔细研究了第二大近地小行星——爱神星(Eros)的“容貌”,结果意外地发现,宇宙中存在与女性美容“毒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一种因素,那就是行星的地震!

  爱神星是“阴阳脸”

  一半光滑一半粗糙

  关于如何测量小行星的年龄,科学家自有高招。由于宇宙中定期有大量流星撞击小行星表面,所以科学家认为只要研究其表面弹坑的数量和形状,就可以估计其星龄几何。这些弹坑就像上了年纪的人脸上的皱纹一样,记载着小行星的经历与年龄,数量越多,表示其越古老。

  但是最近,美国科内尔大学的彼得·托马斯和西北大学的马克·罗宾逊却对这种测量方法提出了质疑。他们根据美国宇航局“NEAR舒梅克”飞船对第二大近地小行星——爱神星拍下的10万多张照片,绘制出了爱神星表面的弹坑图,结果发现这个岩石小行星的“面貌”十分不协调,一半脸(大约40%的面积)十分光滑,弹坑很少,而另一半脸(大约60%的面积)则坑坑洼洼,遍布弹坑,所以两位科学家认为,宇宙中也许存在一种“美容毒针”,为小行星抹去了坑洼的痕迹,使它们的部分脸变得光滑而年轻!

  大量弹坑神秘失踪

  地震抚平粗糙面容

  按照科学家的猜测,小行星发生碰撞,一定会在表面上留下大弹坑,然后碰撞过程中溅出大量碎石落回到表面上,又会再留下许多的小弹坑。但是“NEAR舒梅克”着陆后发回的最后一张照片却让科学家们震惊了:爱神星上有一个直径达7.6千米的大弹坑,可以确信是近期撞击的结果,但在其中40%的表面上大量直径不到0.5千米的小弹坑神秘失踪了,好像被什么东西抹掉了一样。面对这一奇怪现象,托马斯和罗宾逊决定仔细研究,找出答案。

  近日,答案出来了。两位科学家发现,这些失踪的小弹坑不是被撞击喷射出的碎石所覆盖,而是爱神星的地震“抚”平了它们。由于撞击时力度巨大,导致爱神星内部发生震动,小弹坑不堪震动坍塌下来,遂形成一个相对光滑的表面。(冰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