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狼獾有助于控制大型食草动物数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栾海) 多数研究人员认为,狼獾这种体长不足90厘米的食肉动物主要以兔子、松鼠等小动物为食。但俄罗斯研究人员近年来发现,生活在西伯利亚部分地区的狼獾能有效捕杀驼鹿、驯鹿等大型食草动物,有助于控制其种群数量。

  据俄《消息报》报道,莫斯科野外试验者协会的动物学家对西伯利亚的狼獾进行了多年跟踪观察并发现,虽然成年狼獾的体重只有11至14公斤,但它们却能捕食块头比自身大
数十倍的食草动物。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狼獾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捕猎技巧。

  根据专家们的记录,西伯利亚狼獾颌骨坚硬,咀嚼肌发达,牙齿粗大,有能力攻击大型动物。此外,它们体重轻,脚掌宽,在积雪松软的地方其肢体陷入雪中仅10至15厘米,而大型鹿类在同样积雪中会陷入35至50厘米。

  在捕猎技巧方面,狼獾有很强的耐性。对于喜独居、体能不佳的驼鹿,狼獾或长时间暗中监视,待其入睡后猎杀;或连续几天追捕驼鹿,不让其进食和休息,直至其精疲力竭后就擒。对于喜群居、善长跑的驯鹿,狼獾或偷袭它们,严重咬伤其颈部,使驯鹿因大量失血倒毙;或驱赶并把它们困在封冻不结实的河流等险境,直至其冻饿得奄奄一息后再捕食。

  俄研究人员认为,具有上述技能的狼獾能与狼、熊等猛兽一起控制西伯利亚部分地区的大型食草动物数量,狼獾的这些习性值得进一步研究。(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