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火星已冰冻至少40亿年 从未出现过生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8:1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两名美国的科研人员认为火星很可能从未出现过适宜生命存活的温暖环境,因为这个星球已经被冰冻了至少40亿年。

  据路透社21日报道,本杰明·莱斯和戴维得·莎斯特是在分析坠落在地球上的两块火星陨石后得出该结论的。这一研究结果被刊登在美国的《科学周刊》上。该结论极大地动摇了现在流行的火星曾出现过适宜生命存活环境的学说。

  研究人员之一本杰明·莱斯说:“首先,我们测量出这些陨石是在1100万到1500万年前脱离火星表面的。对时间框架的确定是得出火星表面温度的前提条件。”接着,莱斯和莎斯特又测量了陨石中氩气的含有量。该气体会依据石头自身温度而改变放射频率:石头温度越低,其内部氩气含量反而越高。

  莎斯特在一次公开讲话中强调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块陨石中氩气的流失是很少的。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些石头长期以来都处在寒冷的环境中。在充满生机的地球上,你根本不可能找到像火星陨石那样曾经在低于室温的情况下存在那么久的石头。”他们最后测量出的结果表明,火星表面在过去的40亿年里都是冰冷的。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那些在火星上寻找海洋、湖泊的尝试是徒劳的。地表下的地热活动还是为火星存在适合生命生长的环境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莎斯特说:“我们的研究不是断言火星上一直以来都没有生命存在过,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最近的40亿年来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杨晓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星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