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沈阳工地捕到巨蜥 珍贵程度超过东北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5: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科技时代_沈阳工地捕到巨蜥 珍贵程度超过东北虎(图)
沈阳发现的孟加拉巨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铁西一工地发现 为沈首次发现的国际一级保护动物

  一只看似蜥蜴的动物,吐着分叉的紫色舌头,紧盯着建筑工朱焕超。

  朱焕超怎么也想不到,眼前这只在工地上抓到的动物,竟然是国际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云南仅发现过该种动物标本。

  工地上抓到近一米巨蜥

  昨日早上8时40分,朱焕超在铁西新区汪家河子小学附近一工地上整理一堆木头时,突然发现一只近一米长的蜥蜴趴在距他不到一米的地方,瞪着圆圆的小眼睛看着他。

  蜥蜴尾巴比身子还长,身上带有黄色斑点,脑袋呈三角形。

  “当时吓了我一大跳。它看到我吐了吐舌头,然后向着木头堆就爬了过去。”朱焕超赶紧追了过去,其他的工友闻讯后也都围拢过来。

  大家看着它在木头间穿梭,谁也不敢轻易接近,怕被它咬了。

  就在蜥蜴伸着脖子观察周围动静时,朱焕超用木条一下夹住了它的头,旁边的人迅速找来编织袋,把它装了进去。

  疑是非法交易或饭店逃生

  记者将这只大蜥蜴带到了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

  工作人员将它放在了纸壳箱中,进行辨认。也许是旅途劳累,大蜥蜴待在纸壳箱中一动不动。

  但没过一会儿,它突然活跃起来四处乱爬,时而吐出分叉的紫色舌头,时而瞪着眼睛。

  经工作人员测量,这只蜥蜴身长90多厘米,仅尾部就有50厘米长。

  工作人员刘晓强说:“根据种种特征判断,这不是一只普通的蜥蜴,而是一只孟加拉巨蜥,已经被收录到《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名录中,属于国际一级保护动物,比东北虎还要珍贵。”

  据他介绍,这也是沈阳市首次发现国际一级保护动物。

  记者查阅得知,孟加拉巨蜥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岛、中南半岛等地,在我国云南地区仅发现过该种巨蜥的标本。

  刘晓强分析说:“在北方发现热带气候下生存的动物,很可能是在非法交易或是饭店中逃脱的。我们会先喂养一段时间,然后联系云南等地野生管理部门将它送回去。”

  最后,他还提醒市民,如果遇到不知名的动物不要轻易接触,不要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另外,由于孟加拉巨蜥生活条件比较恶劣,在体内会有寄生虫等有害物质,食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