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俄希望美“发现”号航天飞机26日按时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5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1日电(记者魏忠杰)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21日介绍说,俄希望曾在本月13日(美国东部时间)被推迟发射的美“发现”号航天飞机能在26日按时升空。否则,国际空间站将不得不调整工作计划。

  俄专家介绍说,美国航天飞机对发射时机的要求非常严格。为了节省燃料,航天飞机应该在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接近航天飞机发射地点时发射,并且航天飞机发射时最好是晴
朗的白天,以保证摄像机多角度拍摄发射中的航天飞机时能拍到清晰的影像,而本月内适合航天飞机发射的“窗口时间”实际上并不多。

  伦金说,7月13日到31日是适合航天飞机发射的“窗口时间”。俄“进步”货运飞船6月底和7月初两次调整国际空间站轨道之后,可以保证空间站在7月底之前处于适合与航天飞机对接的位置。在13日到22日期间,每天都有适合航天飞机发射的“窗口时间”,而23日到31日间则每两天才出现一次“窗口时间”。由于“发现”号被推迟到26日发射,其“窗口时间”就显得不那么“富裕”。

  据介绍,如果航天飞机在31日的“窗口时间”结束之前不能发射,从理论上讲可把“窗口时间”延长到8月4日,但这需要美国方面降低对航天飞机发射的条件限制。此外,国际空间站的正常工作计划也将因此而不得不作一定的改变。

  伦金说,由于“发现”号原定于13日的发射被推迟,空间站两名宇航员的原定工作计划已作了改变。为了使8月份不至于太过忙碌,他们将原定于8月19日进行的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重新对接提前到了7月19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