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前宇航员访华 激情讲述太空梦幻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前宇航员访华,激情讲述太空梦幻旅行

  20日,来自美国的两位宇航员———70岁的查尔斯·杜克和59岁的查尔斯·博尔登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国贸饭店,为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们讲述了他们在太空梦幻般的感受。

  杜克曾想在月球多呆两小时

  查尔斯·杜克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想过当宇航员,更没想过某一天会登上遥远的月球。

  但一切不可能却在查尔斯·杜克37岁时成为了现实。1972年4月16日至27日,杜克成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与飞船指令长约翰·杨、指令舱驾驶员托马斯·马丁利一起执行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杜克和约翰·杨驾驶登月舱在月球表面停留了71小时14分钟,创下世界纪录。

  谈到这个世界纪录,查尔斯·杜克笑道,“离开时,我们请求指令长能够多给我们两小时待在月球,我们实在舍不得离开月球,但是指令长没同意,让我们一定马上回来。”查尔斯·杜克笑着说,由于失重,他在月球上创造了自己最好的跳高成绩。他说,“那时我在卷美国国旗,足足跳了有1米多高,都可以和姚明较量了。”

  “我们共在月表进行了3次科学考察活动,在崎岖不平的月球表面上实验时,我们或者使用漫游者2号月球车,或者干脆跳跃前进。”

  跳跃前进非常危险。“生命支持系统有150公斤重,虽然在月球上背着就只有25公斤重的感觉,但还是压得我们只能弯腰佝着背走。”查尔斯·杜克说,在月球上跳跃前进是唯一让他害怕的事,“因为生命系统的重量跟我的体重差不多,所以我每跳一下的时候,腰就会直起来。所有重力工程师都知道,腰直起来容易向后倒,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生命支持系统非常脆弱,如果倒了,我可能就会杀了自己。”生命支持系统除了无线电、电池外,还有氧气。

  博尔登释放“哈勃”印象最深

  查尔斯·博尔登说自己在9年时间里,先后共参加4次太空飞行,在太空停留680小时,绕地球444圈。

  在这4次太空飞行中,让查尔斯·博尔登印象最深的是释放“哈勃”空间望远镜的STS-31飞行。“当时,我们把望远镜从机舱里移出来时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机械臂出了状况,移动的过程非常缓慢,比当时训练的时候要慢得多。后来,我们在展开第二对太阳帆时,太阳帆又展开不了停住了,所以我们有两名宇航员得穿上宇航服做一次紧急太空行走,把太阳帆展开。差不多花了半天时间才搞明白是软件的问题,不是硬件本身出故障了。工程师最后把一个小的软件取出来,才万事大吉。”

  而每一次太空飞行的始发阶段也让查尔斯·博尔登至今记忆犹新,“当推进器启动的时候就感觉头晕。这个推进器工作两分钟左右就自动脱落了。8分半钟之后就离开了地球的大气层,之后,你将看到地球非常非常美。”

  新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