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夏季吃水果须知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03 科学时报

  夏季是各类水果竞相上市的季节,西瓜、桃、李、梨、荔枝、龙眼、香蕉,还有葡萄、柚、苹果等应时果品琳琅满目、缤纷异常,在酷热的夏季品尝着清爽可口的水果,清夏清暑,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但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为寒、热、虚、实,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质,进入体内后,也会产生“寒、热、冷、平”的作用,因此,面对目不暇接的诱人水果,若是不加选择地吃,可能会让人不舒服,甚至吃坏肚子。

  先了解自己的体质

  中医学将人的体质分为寒、热两种。热体质的人,产热能量增加,导致交感神经较兴奋、身体较有热感、脸色红赤,容易口干舌燥,喜欢喝冷饮,进入冷气房就倍感舒适。而寒体质的人,产热能量降低,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代谢率下降,也由于体内产热量减少,所以手足较冷,脸色比一般人苍白,喜欢喝热饮,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也爱喝热茶。

  再了解水果的属性

  中医认为,食物属性有“四气”,水果属性和体质有着密切的关系,食物进入体内后,会产生“寒、热、温、冷”的作用,如果不温不热,属“平”性。因此,每种水果如果进入了人体,也就有它的“个性”。中医更强调均衡、阴阳调和,体质偏热的人要多吃寒凉的食物,体质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漫热性的食物,吃水果时应遵循此原则。同时,地形、气候也会影响生理与饮食,比如亚热带地区,仲夏暑热难当,受天热地暑的影响,人们常发生头痛、身热、口渴、心烦等现象,为了达到均衡,最好选择吃些寒凉性的食物。

  中医所称的热性水果,指的是热量高、糖分高的水果。这些水果吃下后,肝糖合成增加、胰岛素与升糖激素比例上升,就容易上火,身体能量增加,就比较“热”。相反,热量密度低、富含纤维,糖分少的水果,就属于寒性,这样的水果吃下去纤维和水分会占据胃肠空间,让人吃不下其他营养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没体力,也愈来愈怕冷、虚弱。身体营养素足够的人,不管吃哪类水果,只要不过量,应该都不会有大碍。一量身体状况不理想,如体内热量较不足的虚、寒体质,吃凉性水果就会感到极不舒服,甚至吃坏肚子。

  科学选择饱口福

  不同体质的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类型选择水果,既饱口福,又益身体。肠胃不好的,最好是选择“温和”一点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容易消化的瓜类、水梨、苹果等也不错。不过,中医辨证上,虚寒体质以及有慢性肠炎、十二指肠溃疡,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溃疡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芒果好吃,有人却碰都碰不得,因为一吃就过敏、皮肤瘙痒。医生指出,芒果皮有组织胺成分,容易引起过敏,理论上芒果属于“发物”,有感染性疾病、皮肤病、发炎症状的人,吃“发物”就会诱发疾病或者病情加重。不过,归类起来,芒果果肉属于凉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呕、利尿止咳等作用,对于容易晕车、晕船的人,能解除不适感。

  水果味美,不可乱吃,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对症吃水果,才能饮食均衡不仅要注意“质”,也要在乎“量”,任何一种水果吃太多,无论体质再好,身体也会受不了。瓜果类由于水分多,吃多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荔枝、龙眼等吃多了都容易上火、燥热。因此,在炎热的夏天里,吃水果应适可而止,切勿过量。

  (王先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