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桑拿天”警惕突发心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6:00 科学时报

  7月2日,因成功扮演毛泽东而备受人们喜爱的特型演员古月,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而去世。解放军304医院干部病房副主任医师刘润梅根据媒体报道分析认为,古月的突然离世,与南方近来的桑拿气候和过于劳累有关。她提醒人们,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在高温天气情况下应格外警惕,预防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专家指出,当气温超过35℃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产生
很大影响。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其次,高温状态可以引起人体内环境紊乱、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再次,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塞或脑卒中。第四,高温天气人们心情容易烦躁、紧张、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另外加上夏夜天气燥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诱因之一。特别是在湿闷的“桑拿天”,空气中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会产生明显的缺血、缺氧,平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即使服用的药物品种、剂量没改变,甚至活动量和平时没有区别,也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甚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刘主任说,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有的达到380C~400C,全国各地相继发布了橙色预警、红色预警、黑色预警等。在这样持续高温的环境下,平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度等慢性疾病以及身体肥胖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极易突发心脑血管事件,应做好特别防护。

  首先,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阳光暴晒,不要在烈日下行走,最好不要在盛夏外出旅游。其次,锻炼时间宜选择在黄昏后凉爽的时候,活动量要适当;要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外出旅游时要轻松游玩,不要赶得太紧,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防止心肌缺血发作。第三,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不要洗桑拿,因桑拿间湿度大、含氧量低,极易因缺氧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第四,要坚持用药,应根据气候变化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药物做适当调整,或加大某种药物的剂量,或增加某种药物。第五,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多吃些新鲜蔬菜和瓜果,要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凉开水,养成不口渴也要喝水的习惯。如有条件可多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尽量少吃油腻或高脂肪食物。

  刘润梅特别强调要有良好的心理卫生,保持健康、乐观、平和的良好心态。中医认为,“内伤七情” 可引起体内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从而诱发各种疾病,成为疾病发生的内在条件,现实生活中因过度愤怒、过度紧张或生气而突发心梗、脑出血的并不鲜见。面对激烈的竞争和生活、工作中的种种烦心事,要想得开、放得下、做好自我心理调整,心胸要开阔,情绪要乐观,生活要规律,建立健康的生活行为。刘主任认为,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药物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304医院 张献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