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时报:发现号航天飞机复飞多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4:40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由于技术故障,美国宇航局7月13日中午紧急推迟了“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航天飞机重返太空计划历经两度推迟后再次搁浅。航天飞机何时能够进入太空,吸引了世人的关注。

  2003年,“哥伦比亚”号外挂燃料箱表层隔热泡沫材料在发射时有大块碎裂脱落,击中并严重损害机翼,导致飞机在返回时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事故后,美国全面
暂停航天飞机的飞行计划,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速度被迫迟缓下来。

  在事故调查过程中,美国公众不仅质疑宇航局的技术水平,还质疑其对待和处理风险的态度。“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和遇难宇航员的家属都对宇航局的管理文化提出怀疑。美国航天事业陷入“困难时期”。

  事故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对航天飞机提出15项整改要求。为了避免类似“哥伦比亚”号的事故,工程师大幅度修改了航天飞机燃料箱的设计,同时增加了电加热器,防止燃料箱外表面结冰。然而,种种原因造成航天飞机复飞计划一次次推迟。先是由原定的5月15日推迟至5月22日,后又再次推迟至7月。美国宇航局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祸不单行,原定于7月13日的复飞还是一波三折。自7月10日开始发射倒计时以来,“发现”号就不断出现问题。12日,“发现”号驾驶舱的一个窗罩突然跌落,砸坏了两块绝热瓦。13日,由于1个加热器出现故障,外挂燃料箱的加注工作被推迟1个多小时。最终,由于燃料传感器失灵,当天的发射计划被取消。

  “无法解释的异常状态是最糟糕的情形。”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经理韦恩·黑尔说。技术人员迄今尚不能确定燃料传感器的问题根源。“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上共装有4个传感器,用于确保主要引擎在航天飞机上升过程中能够适时关闭。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传感器显示液氢燃料减少,航天飞机的3个主要引擎便会关闭。不论引擎关闭过早还是太迟,发射都将最终酿成悲剧。

  不过,过分的担心没有必要。航天飞机100多次发射中,只有少数几次能够按照最初的计划时间升空。其中的原因是航天飞机里面有3500个重要的分系统和250万个零部件,因此在调试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影响航天飞机发射的环境因素很多。

  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主席舍伍德·贝勒特说,他相信宇航局能够解决问题。宇航员戴维·沃尔夫在发射控制台说:“我们感到失望,但我们将在另一天再次飞行。”

  黑尔7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发现”号升空不会早于7月17日,而17日是“最乐观和运气好的一种情况”。如果“发现”号最终没能在7月底以前发射,下一个合适的发射时间段要等到9月9日至24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