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召开 让汉语汉字风行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施芳 赵婧

  7月20日,酷热中的北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当那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人们操着流利的汉语时,当那些来自遥远国度的人们在言语之中表达着对中华文化的喜爱时,人们不由地发出这样的感叹:汉语,不仅仅属于中国。

  国外超过3000万人在学汉语

  100个国家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

  加拿大的大山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他说相声时一口流利的汉语,让不少中国人都自叹不如。事实上,随着海外汉语热不断升温,“大山”已不再鲜见。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不断增加,中文的应用价值在不断提升。可以说学好中文,就掌握了与13亿人友好交流的工具,拥有了进入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广阔的市场大门的钥匙。

  据统计,现在国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100个国家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开设汉语课程,各种社会培训机构不断增加,发展势头迅猛。

  东南亚地区学习汉语的有160万人,汉语教师近2万人。开设汉语的大学为102所,中小学为2500所,学生达130万人。同时,东南亚各国政府对汉语教学采取了多种多样的鼓励和支持措施,比如,马来西亚通过提高教师薪酬、开办假期试训班及续聘退休教师等方式,来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泰国教育部总务厅决定将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从30所增加到200所。

  在韩国,有近2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2001年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录取率高达40∶1,2003年汉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的报名数更是首次压倒了传统的热门学科英文系和国语系;在中学,选修汉语的学生约有13万人,汉语考试已经被正式列为韩国外语高考科目。

  法国的汉语热从巴黎街头的一则广告就能体会到:“学汉语吧,那意味着你未来几十年内的机会和财富。”法国有近3万人学习汉语,人数位于欧洲首位,开设汉语专业的大学有38所,开设中文课的中小学有149所。

  在非洲,从埃及到南非,许多大学开设了中文课,培养出来的学生供不应求。南非最大的电视公司也开始向全国播放汉语教学节目。

  在美国,汉语已经成为学习人数增长最快的外语。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近800所大学、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

  阿根廷一位经济系的大学生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大步前进,汉语很快就成为世界上最普及的语言之一,因此,我们不能失去学习的机会。”这也是许多外国大学生的想法。

  “汉语桥”工程让方块字走向世界

  汉语水平考试已在34个国家设立151个考点

  众所周知,汉语应该算作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方块字对于习惯了拉丁字母的外国人更是难上加难。中国作为汉语的母语国,对于积极推进汉语教学、帮助世界各地学习者更快更好地掌握汉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外汉语教学。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由教育部、财政部、外交部等11个部门组成的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领导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并逐步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又有了新的跨越式发展。2004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五年规划,即“汉语桥”工程,意在调动、集成全国各方面的资源和世界各方面的资源,来满足世界各国、各个地区不同层面对汉语教学的需求。

  国内各类高校、出版社、文化教育传播机构等相继开发了多种优质的汉语教学资源,包括教材等一系列教学资源,为国外汉语教学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比如,2002年,中美两国教育部长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名为“乘风”的网络汉语教学课件,汉语课程将通过互联网进入美国中小学,已在美国20个州近1.5万名学生中进行试用。

  去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正式揭牌。截至目前,全世界已开设了25家孔子学院,另有多家机构与我方签署了意向书。据介绍,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初步计划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

  汉语水平考试(HSK)已经在世界34个国家设立了151个考点。近年来,世界上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大幅度增加,2004年达到9万人;中国政府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为HSK成绩优异的考生设立了“HSK优胜者奖学金”和“汉语桥HSK奖学金”。

  为满足国外对汉语学习需求的持续增长,中国制定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自2003年至2005年5月底,我国共派出志愿者教师近500名,这些教师主要在当地公立的中小学和私立的华文学校等从事全职汉语教学工作。仅2004年,国家汉办以多种形式向世界各国派遣了307名国家公派教师和志愿者,由外派专家培训的各国汉语教师达1437人,来华接受培训的各国汉语教师有千余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计划也取得重大进展,现已有1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18个国家的汉语教学岗位上。

  也许因为对中华文明的好奇,也许因为现实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亲近汉语,古老的方块字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