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观测到太阳系外迄今最大天体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俞铮)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成功观测到了有记载的最大一次天体爆炸的余辉,并测定出这次爆炸发生在离地球至少2万光年的宇宙深处,远远在毁灭地球的“安全距离”之外。

  参与这次国际合作研究的宫崎敦史博士2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的最大一次爆炸。虽然人的肉眼无法看到,但能量极强的爆炸导致所有
望远镜都‘看花了眼睛’,地球上的无线通讯也短暂地受到了影响。”

  去年12月27日,银河系人马座的一颗中子星突然爆炸,短短0.2秒内,其释放出的伽马射线相当于太阳25万年里发出能量的总和。

  爆炸发生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的大型射电望远镜阵迅速行动,“抓住”了爆炸余辉。包括中国、日本专家在内的国际研究小组最近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这一重大发现的研究报告。

  日本学者宫崎博士正在上海天文台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利用设在日本的野边山毫米波望远镜阵,观测并记录了与剧烈爆炸相对应的射电辐射衰减轮廓。

  宫崎博士说:“这次爆炸发生的地点离地球足够远,就像在别人家的后院,假如发生在隔壁,那人类的麻烦就大了。”天文学家指出,如果离地球在10光年以内,这样强度的爆炸足以毁灭地球上所有物种。

  中子星是超新星爆发后留下的高速旋转的超高密度天体。此次爆炸的是中子星家族中的磁星,磁场比普通中子星还高1000倍。它的外层是一个1公里厚的固态硬铁壳,直径约20公里,质量却为太阳的1.5倍,磁场是地球的1000万亿倍。该磁星平均每7.5秒自转一周,极高的旋转速率足以使其内部的导电液体流动而产生强烈的电磁场。

  宫崎博士的合作导师、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志强说:“如此强大的磁场会周期性地使磁星外壳扭曲、爆裂,产生剧烈的星震和震波,终于形成了这次银河系‘爆炸之最’。”

  科学家迄今共观测到3次同类大爆炸,但最近的这次爆炸比前两次的总和还强100倍。不过人类大可以放心,目前银河系中已发现的磁星仅为12颗,最近的离地球也有1.3万光年,远在“安全距离”之外。天文学家估算,银河系每1000年会诞生一颗新的磁星。

  沈志强说:“科学家目前尚不能预测磁星爆炸这类突发的天文现象,他们通过观测和分析爆炸后发出的伽马射线能量来计算爆炸强度和发生爆炸的三维空间位置。”

  科学家推测,地球上恐龙灭绝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远古一次类似的伽马射线大爆发。(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体新闻 全部爆炸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