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升起我国首个人造太阳 外观是长方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

  没有高温的灼烤,却见刺眼的阳光。寻光而去,纯正的日光并非出自于正午的天空,而是来自于上海市郊的一间实验室。正是在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内,诞生了我国首个“人造太阳”光源。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的“人造太阳”项目已通过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验收。由于这个“太阳”能够模拟出外太空的光照环境,所以未来它将能为我国的神舟系列飞船、卫星、甚至空间站的地面试验提供服务。

  能产生“阳光普照”效果

  从外观来看,这个“人造太阳”不是圆的,而是长方形的;它由许许多多的“小太阳”组成。据项目主管、上海光机所激光光源研究发展中心的潘华介绍,这个“人造太阳”其实叫做

太阳能电池阵光照设备。整个成型的“太阳”由50个“小太阳”组成,每个“小太阳”长30厘米,直径1厘米。

  别看这些“小太阳”的身材微不足道,它们可都具有极佳的发光“天赋”。潘华表示,这些小家伙完全不同于工地上常用的“太阳灯”。工地上用的灯是线光源的,方向性强。但真正的太阳光却是均匀的,所以模拟“阳光普照”必须使用面光源。除此以外,“人造太阳”的强度也远远高于“太阳灯”。

  能模拟外太空光照环境

  据透露,这个“太阳”不久后将移交给我国航天科技集团,并运用于航天领域的试验。潘华表示,在神舟系列飞船、各类卫星包括以后的空间站上,太阳能电池板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太空中展开的电池板就像一对对“翅膀”,在吸取太阳能量的同时为航天器提供动力。

  但这些“翅膀”在上天前必须在地面上先进行试验,而“人造太阳”就是为了试验而造。潘华表示,外太空的太阳和我们地面上看到的太阳在辐射上差距很大,所以我们必须在地面上模拟出外太空的光照环境,从而预估这些“翅膀”在太空中到底有多强。

  能降低航天器试验成本

  据潘华介绍,以前我国做类似试验的模拟程度都比较低。为了确保运行,科学家不得不给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板设置了很高的安全系数,但这样一来成本就不可避免增加。

  而“人造太阳”便能够帮助我国增加预估精度,从而降低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