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国家地理》社长谈中国最美的地方(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国家地理》社长谈中国最美的地方(图)(3)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助理兼市场部主任才华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网友:中国的河山是很秀丽的,但是现在的破坏很严重,我觉得应该唤大家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李栓科 : 这是对的,我们想绝对的保护,原生态的保护是不科学的,也是做不到的,必须强调要在动态的过程中,既要开发利用它,同时又要保护它,是在正确认识科学规律,任何科学规律办事。我们倡导也是《中国国家地理》人与自然的哲学理念:人是属于大自
然,大自然不属于人类。也就是说我们人都是地球的子民。你不可能去超越它,你也不可能征服它,说征服什么,征服两个字作为一个激励的口号性的是正确的,不用说征服什么,这是激励我自己的勇气,但是把征服作为一个制定一个地方的建设大纲的依据,肯定是伪科学,人征服大自然,大自然是那么的强大,你在自然中走一走,看一看,自然的力量远不是人类走能胜的,地球拥有了原子弹,能毁灭地球多少次,这种毁灭不是把自然毁灭了,而是我们自己毁灭了,把我们的建筑、人类结晶都炸没了。大自然还是在运转,真在大自然也可能很多年以后,又会产生出人,只可能我们发明了这个词,把我们自己叫做人,显得很高大,把其他的动物叫的很渺小,反过来说其他的动物如果他们自己有自己交流的语言,他们会叫我们什么,我想就是这样的关系。

  主持人小超 : 前段时间一直流行一个口号,破坏自然就是伤害人类自己。是不是这次环保也是作为我们评选的一个标准呢?

  李栓科 : 在这个活动中,有些地方当它获得了一些被外界的民众喜欢以后,我们会看到一些反面的案例,一个很秀美的地点,一个景区,很多地方会圈地,修庙,这基本是惯用的方式,随处可以见到,也有很多做的不错,我们在网上看到100多个候选的名单里面,没有一处说是经过了一些不当的,会有一些建筑,会有一些现在可能不太确定,但是绝不是经过了很大的破坏,已经改造的面目全非,那样是不会进入到名单里的。

  网友:我想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样图片是专业的摄影师的作品吗?有没有业余的?

  才华烨 : 这个可能会有这个问题。

  李栓科 : 95%都是专业摄影师拍的,但是也有少数的发烧友,比方说我,我不是摄影师,我也拍过影片,我的影片也在国内的大型摄影展上获过奖,我理想的摄影师,不仅仅是摄影专业,摄影到位,而是摄影是我的职业。

  才华烨 : 我的摄影技术真是很烂,每次出行很郁闷,相机也是小土豆,摄影也很烂,我要补充我的摄影技巧,但是我的武装装备也很重要。

  主持人小超 : 看这个介绍,你是唯一两次到过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人?

  才华烨 : 这个地方是我们杂志最先关注的,最早关注是源于我们社长考察,20几年前吧?

  李栓科 : 十几年吧,没有那么老吧。

  才华烨 : 我们是做了一个阿尔金山成立20年的回顾,有科学院的专家,同时也有媒体的记者,共同关注这个区域,实际上我想《中国国家地理》为什么关注这个地方,是希望在藏北高原整个这个区域而关注,而不是一山之隔的可可西里大家都知道,在那之后的阿尔金山大家都不知道。包括旁边的三江源保护区也是很重要,我们不要把我们的视角局限在一个地方,如果局限在一个地方,就会对另外一个地方造成影响。

  李栓科 : 现在很重要的,在公众视野里,大家知道可可西里知名度很高,那里有藏羚羊,但是它是生长在阿尔金山。这几年藏羚羊的保护是过度了,使藏羚羊的数量超过了这个地方本身承载的,现在藏羚羊的保护已经是这个程度了,在这个地方民众不需要那样做了,但是还有些人强调它。一定要分清科学对于自然环境保护,生态的保护和物种的保护一定要讲科学,任何激情不是科学,像刚才的征服一样,是激励我的团队,但是一定把它作为一个指南,大家都知道那是伪科学,不可能做的。我们知道保护,使藏羚羊超过了保护的数量,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借这个机会让我们的民众提醒,任何的物种不是无限制的。

  主持人小超 : 我想你提的可可西里的保护藏羚羊,是我刚听到的。

  才华烨 : 当你过度关注生物链其中一个环节的时候,必然这个生物链会有不适应的程度会发生,比如很多的鼠兔成灾,这样的现象会发生了。

  李栓科 : 就像血管一样,每个地方都要流通,如果你一定要制造腕部的肌肉,最后这个会长瘤子,生物链也是这样,非常简单的,藏羚羊太多,把它本身的天敌,狼和野狼之类的人类把它赶走了,但是它还有一些天敌,一些有限制的猎杀,我绝对反对为了获取它的皮毛商业类的猎杀,但是这种行为现在没有了,藏羚羊的数量太大了,可可西里养活不了它,所有的草原不够它吃,你要知道可可西里这个地方养活不仅仅是藏羚羊,还有别的,野牦牛等等,还要不要保护,还有其他的动物,我们可能认为它是有害的生物,但是在整个生物链是缺一不可的,比方说蟑螂,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我们都讨厌它,但是你无力消灭它,生物界,自然界存在也是必然,只要存在就有道理,反过来人类很大,真把蟑螂消灭了一定会有其他的灾难,如果它过渡的膨胀,一定会有其他的事情。我想自然的保护和开放一定要遵循科学的规律。我几年前在新浪嘉宾聊天室谈到沙尘暴一样的,每年来的北京,人都在诅咒,但是它存在就是必然,如果人类很强大,真有一支强大的魔力般的手真正把沙尘暴消灭了,会带来什么灾难?海洋系统会崩溃掉,我们吃的虾、海鲜就没有了。我们现有的科学知识不能回答的问题,如果海洋系统崩溃了,对人类会带来什么灾难,恐怕比原子弹毁灭还要大的灾难这就是规律。

  我想无论在一个国家,一个省,一个自治区,一个直辖市,一个县,一个乡,甚至是我们家门口,做任何事都要重规律。像农民都知道,农民种树,除草,但是还会在适当的时候引进一种虫,就是尊重规律。

  主持人小超 : 我们要按照这个规律去做。接下来还有几分钟的时间,来谈谈这本杂志。

  网友:什么时候能够建立我们自己的图片库呢?

  李栓科 : 《中国国家地理》正在建立,昨天是我们的团队的年会,我们提出了明确的一个目标,要尽快的尽力,而且这个图库已经有储备和建立,只是没有对外,我们要尽快把这个对外,不仅是我们的读者,我们的网友能看到,甚至是其他的媒体能把有用的有科学价值的图片,在很多范围内传承。

  网友:我也非常喜欢摄影,但是这个活动已经结束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把我的照片给传到图库里面呢?

  李栓科 : 这次不行,这次没有设这样的项目,但是我想《中国国家地理》对于这种的活动很多,这样好的图片,甚至是专题性的图片,有很多跟《中国国家地理》合作,比如说联络《中国国家地理》的图片部,编辑部有很多方式合作,尤其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我还要再次说明,不仅仅讲究美和艺术形式,仅仅是美那只是外表,如果是惊叹号,让我们赞叹自然之美,那仅仅是外表,你怎么样和它成为朋友,喜欢它,那是从相知、相识,《中国国家地理》讲究的不仅仅是外在美,不一定所有的图片多是大牌的摄影师拍的,有很多在当地的一些类似于我这样的人,我懂摄影,我也懂构图,也懂用光,拍得很好,同时一幅片子不仅仅展示是美,这片照片让你产生想象和联想,为什么这个人长成这样,为什么那个人长成那样,这就是图片要达到的效果。

  才华烨 : 我们选择封面图片的时候也会有,05年第一期的野牦牛的图片就是我们会员拍摄的。

  李栓科 : 在国内找不到那样的图片。

  才华烨 : 那张图片只有在特殊的那种地方,特殊的光线才能出来。

  李栓科 : 比方我有一次出去,看到这个光线,正好赶上这个,也可能拍的很美。如果你是一个大牌摄影师,你老赶上好机会,比方说珠峰,很多拍不到,我去过一两次,看到,但是不一定光线很好。

  才华烨 : 因为我知道很多关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读者可能都是在线上,在网上,在期待着,可以有一个小小的透露,这次中国雪山、冰川的考察队正是凯旋归来,应该说他们的运气正是好得不得了,老天爷一直在关注他们,像珠峰那样很少看到的,可能走川藏线,走很多次,很难看到一些雪山和冰川,天气的问题,这次他们一路上的天气,老天爷可能会觉得这是《中国国家地理》的人来了,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天气。

《中国国家地理》社长谈中国最美的地方(图)(3)
7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社长助理兼市场部主任才华烨女士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小超 : 今年也是国家地理杂志创刊55周年,有很多忠实的读者,社长您认为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李栓科 : 我想《中国国家地理》最吸引人的是作为一个科学传媒,我们所给提供的是社会热点背后的科学故事,这种科学故事会涉及到一些热点、难点、疑点的问题,会关注新发展,新进展,新思维,同时作为一个传媒,提供一个话题和谈资,这是社会需要的,这种话题和谈资可以成为我们交友和交谈很重要的谈话的部分。

  我想一个媒体所能承载的责任,是有限的,可能没有能力改变一个社会,但是可以通过媒体不懈的努力,很好的创意和选题,通过媒体的精致制作,可以改变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谁在改变《中国国家地理》,这部分人无论是职位大小,年龄高低,总之他是社会各个层次,各个部门的中坚力量,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他是有理想,有抱负的,生活积极向上的,不断有梦想和理想的,不断今天怎么样,我依然对明天充满激情,我一定要去努力,去尝试,我相信这部分人群,无论职位大小,年龄高低,一定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顶梁柱。

  主持人小超 : 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和活动?

  才华烨 : 《中国国家地理》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我们在读者和科学家之间建立了一个桥梁,这也是科学传媒应该做的责任了,我们8月2号到6号会有一个会员年会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面,也会有非常多的一些科学家,他们会来带队,他们会分成很多的小组,带着我们这些读者,进行这个区域的一些考察,各种各样的一些活动,是会非常丰富的,这也是我们55周年庆典的很好的活动,是会员年会。希望有更多关注《中国国家地理》的朋友、读者,喜欢大自然的朋友和读者,大家一起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主持人小超 : 到这里我们今天的聊天马上要结束了,在结束之前,我特别想呼吁一下能够参加到中国最美的地方这个评选活动中来,我也会发一条短信,评选出一条我认为最美的地方,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关注。

  李栓科 : 谢谢。

  主持人小超 : 两位还有什么对新浪网友要说的吗?

  才华烨 : 我想新浪的网友,如果大家喜欢《中国国家地理》就要多跟我们联系,多关注我们,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

  李栓科 : 我想还是希望各位有时间都去行走,因为我深深体会到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提醒大家的是无论任何的出行之前,是远距离还是家门口,一定要准备好,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准备,还有物质,还有对精神上的准备。

  主持人小超 : 非常感谢两位来到嘉宾聊天室,感谢网友的支持,下期节目再会。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