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气象局长秦大河:全球变暖影响中国生态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记者阮煜琳)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十八日在第二届“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讲习班”上说,近百年来已经发生的全球变暖对中国生态系统已产生了严重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中国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

  秦大河指出,二十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了零点一至零点二米,主要归因于南极和北极格陵兰等陆地冰的融化;中国现代冰川也出现退缩现象,冰川面积从小冰期至今的三百余年
间已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与全球变暖密切相关的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高温、暴雨、干旱、厄尔尼诺、森林火灾等的发生频率和强度也有增加的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中国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农业可能对气候变化的反应最为敏感。据初步估算,到二0三0年中国种植业产量在总体上因全球变暖可能会减少百分之五至十。全球变暖也会影响中国水循环过程,改变中国区域降水量和降水的分布格局。估计到二0一0至二0三0年,中国西部地区缺水量将达到二百亿立方米。

  秦大河提出,影响气候系统变化的因子很多且非常复杂。要真正掌握气候系统的变化规律,必须加强对气候系统各种过程与机制的观测与分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