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十渡现食肉动物化石 继续寻古人类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号文等7名专家昨天开始对十渡镇西太平村的古动物化石发现地点进行发掘。发掘工作将持续14天。

  当天下午4时许,同号文等专家在发掘地点发现了犬类和鼬类等食肉动物的牙齿化石,共两颗。这些化石约有两三万年的历史。

  此前,房山区十渡景区发布消息称,西太平村发现了古生物化石。为此,中科院专家决定进行发掘,以确定10万年前是否有古人类在此生存过。

  成果: 发现两颗食肉动物化石

  发现古动物化石的洞穴位于半山腰上,距离山下一条河沟几十米。

  当天,专家在西太平村的古化石发掘现场,用小铲等工具已经发掘了半桶动物化石。同号文说,目前共发现岩羊、小型鹿、兔子等五六种食草动物化石。最令专家欣喜的是发现了两颗食肉动物的牙齿化石。

  此外,专家们发现洞穴西侧还有一处洞穴,里面也有古化石。专家准备对此处进行勘探。

  洞穴中大量的堆积物被当时开发景点的公司的工人丢到了洞穴外,“这些堆积物中还有很多古化石,我们先要对这些堆积物进行一下清理,看是否有新的发现。”同号文说。

  谜团: 堆积层形成原因成谜

  同号文说,目前,尚不清楚洞穴中的古动物化石堆积层到底是从山顶更高处冲刷下来的,还是发生地壳运动,河流堆积物从洞口冲到了洞穴内。如果真是地壳抬升,堆积物厚度更大,古动物的生存年代将更久远。

  从目前发现的古动物化石和灰烬层来看,还不能断定洞穴内有古人类生活过,要等为期14天的发掘工作结束后才能下结论。

  难题商业开发破坏古化石

  今年4、5月份,一家商业公司打算把西太平村一带的山开发成景点,想把发现古化石的洞穴一带开发成溶洞景观。

  但工人在开发时把堆积物丢到了洞穴外,缺乏保护古化石的知识,把堆积物丢到了洞穴外,使原本的古化石组合受到了影响,导致无法看出古动物的年代以及死亡原因。民间发掘将导致流失

  “古动物发掘工作谨防商业行为介入,他们的介入可能导致化石流向民间,造成资源浪费。”同号文说,信息一旦毁了,后果不堪设想。

  有记者提出,社会上有很多发掘古化石的爱好者,让他们参与可能会加快古化石发现的进度。但同号文认为,在专家人力有限的前提下,这是一个矛盾,因为发掘爱好者可能无法保护化石。

  预测涉及地质沉积学领域

  同号文说,发掘工作不仅涉及古动物的研究,还涉及到地质沉积学领域。所以,今后,随着发掘的程度加深,还要地质沉积学、洞穴专家介入,以便共同进行发掘。有望发现十万年化石

  同号文介绍说,十渡地区发现古动物化石还是首次。按照目前堆积层的情况看,古动物生存年代大约为两三万年前。如果继续往下挖,堆积物的厚度达到十几米,那就说明古动物的生存年代可能更久远,有可能是十万年前的。(赵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