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私人航海时代方兴未艾 中国进入大航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48 国际先驱导报

  私人游艇和帆船运动在今年以强势进入公众视野,在公众视野里奢侈的海上探险会否重拾华夏的海洋精神?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禾报道 “当时我们连备用油都用完了,只能停到那个红海上的无名小岛。结果岛上厄利特里亚和也门两个国家正在打仗,一到岸,几十架AK47对着我们。幸好,这个岛当时被也门占领,也门对中国挺友好,听说我们从中国来的,不但提供燃料,还
很便宜地卖给我们香烟”--在远洋航行中,爱吸烟的老罗似乎把香烟看得同帆船燃料一样重要。

  老罗名叫罗昭行,36岁。在“纵横四海”洲际远航的“天蝎号”上,大家都叫他老罗,他现在的身份是深圳市易讯网络公司董事长。今年2、3月间,他在骑士号上走了最初的航程,在船上呆了一个月后,他就回国了。从去年7月份开始老罗开始真正把兴趣转向航海,在深圳和朋友们玩起了帆船,“周末开船出去,在海上呆上一两天,开到香港或者近海小岛上。”现在老罗和朋友等五六个人已经拥有了一支小型船队。同时,更多的人加入到这种对普通人来说比较奢靡的运动,开始痴迷于帆船和游艇。

  在富裕起来的中国,越来越多的有产阶层像老罗一样把目光着眼于游艇和帆船,有的已经开始尝试进行远洋探险,中国是否迎来了自己的私人游艇时代,海洋精神已经失落的中国能否借此重返“大航海时代”?

  重寻海洋精神

  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自今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7月6日在江苏太仓第三届中国太仓郑和航海节开幕,由国务院新闻办、凤凰卫视、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凤凰号下西洋”活动也再次随着航海节的开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纵横四海”的航行也于7月12日顺利到达马六甲;再往前回溯,稍早时间,“中国之队”正式入选最昂贵的帆船顶级赛事——美洲杯帆船赛。越来越多的有产者开始投身到这项运动,开始帆船运动或者海上探险。

  航海这个距离公众原本遥远、对公众来说意味着隔膜的词开始成为2005年中国的关键词之一,重新勾起了中国人对于海洋的遥远记忆。

  记者7月6日在江苏太仓参加郑和航海节时,见到了“凤凰号下西洋”活动的船长翁以煊,翁以煊是北京人,1980年赴美留学,在美国从事IT业。之后辞职,98年到2004年开始环球航海。“中国在600年前是亲海的国家,是富于冒险精神的国家,但后来这种海洋精神消失了,我们想要恢复这种海事传统、海洋精神。”翁船长也谈了他对醉心于航海的理由:“随风用自然的动力周游世界,一种很健康的方法。”

  “游艇像劳斯莱斯,而帆船是F1”

  企业家王石把登山、飞伞、极地滑雪这些极限运动变成了大众心向往之的时髦运动,而目前王石也把目光聚焦到帆船运动,他声称在完成了南北极点滑雪的目标后,他将开始海上探险。

  玩游艇和帆船运动同为昂贵的海上运动,很多人习惯把它们并称在一起,但实际上还是有区别的。据罗昭行先生讲,广义上来说,帆船也可以叫做游艇,有人把它称为风帆游艇。但狭义上来讲,游艇有动力,而帆船除了进出港和无风情况外,主要是依靠风力。对此,罗昭行有个形象的比喻:“游艇像劳斯莱斯,而帆船是F1。帆船是一种爱好、一种运动,”而游艇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帆船和游艇在中国依然是“贵族”运动。沿海城市中,除了深圳和青岛有了真正的私人游艇外,大部分沿海城市此类运动还没真正起步,“厦门和珠海有些小帆船,小帆船花费不多,所有都是年轻人在玩儿,”玩惯了昂贵的大帆船的老罗对小船有点不以为然。

  在全国的游艇和帆船运动的发展深圳是超前的,深圳的“浪骑俱乐部”是一家专业游艇会所。浪骑的会员有两种:最低一档的是要缴纳13万元会员费,可以租船,可以在会所消费,可以参加浪骑举办的活动;另外一种是要缴纳39万元会费的,这种就可以租泊位,只有有泊位才可能有自己的船,而一个泊位又要80多万人民币。目前,浪骑俱乐部已有会员400多人,会员来自全国各地,也有香港人跑来加入成为会员。

  据老罗讲,在国外玩帆船的有两类人:一类是富豪,他们会雇佣职业水手,偶尔会出航过瘾;另外则比较特别,“我见过一对英国的六十多岁的老夫妇,驾船远航,没事时他们喜欢躺在甲板上晒太阳,登陆的时候会雇摩托车到处游玩。还见过一个美国家庭,爷爷祖孙三代,一同出来航海,其乐融融。”

  航海运动仍有巨大风险

  帆船运动在中国勃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这项运动,也有不少人开始着手准备进行海上探险。但是帆船运动不仅所需昂贵,而且因为它需要专业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所以中国的帆船运动依然稚嫩,依然处于摸索阶段。

  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樊建唐、张廷辉、王滨、东庆和陈广宇)的“纵横四海”的活动缘起就非常偶然,这几位帆船爱好者合资在法国的船厂买了条双体帆船,造船厂说可以自己开回去,于是“骑士号”今年2月21日从法国起航,准备经过漫长的海上漂泊返回中国。据老罗说,“纵横四海”目前正在经过马六甲,骑士号将8月完成旅程。“这次航行就是玩票,我们对船的选择不是很专业,对航行时机和航行路线选择得都不好。大西洋的比斯开湾的每年二月,都被称为‘死亡之湾’,我们正是那个时段经过比斯开湾,还好,我们很幸运。”

  帆船运动意味着相当大的风险,有的人就没有这么幸运。北京人张伟、王连杰的驾驶着私人游艇“新奥运号”于2003年10月3日从澳大利亚出发,开始环球航海活动。张伟此前经过了多年的准备,具有丰富的航海经验。但是这次航行依然不幸中途夭折,2004年初,在埃及触礁沉没,张伟不得已弃船乘机返回中国。

  中国乃至亚洲的配套设施都不很完善,很多港口都没有专门供游艇停泊的码头,只好和大船共用一个码头,“这样帆船很容易发生破损,”翁以煊船长说。对此,交通部海事局的负责外宣的邱主任解释说:“国内来讲,私人游艇目前还没有形成市场。”

  但是海洋对无数人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罗昭行先生提到自己的航海经验时说,在海上,“每天、每个地点都新鲜,”当骑士号到达泰国的时候,他准备再次上船,然后陪伴骑士号走完此行的最后航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