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开发出净化湖泊技术 水清澈有助鱼类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7月18日电(记者刘向) 德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项通过“固定”富营养化湖水中的磷来净化湖泊的新技术,并认为借助该技术能够恢复这类湖中鱼类的正常数量。

  德国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近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其下属的水域生态学和内河渔业研究所的专家选中了德国北部的一处湖泊,作为长期实验地。净化前,湖水的富营养化程度很高,尤其是磷含量超标。吸收了大量磷的藻类持续疯长,而这些藻类的呼吸作用及死亡藻类的
分解作用会消耗大量的氧,致使水体处于严重缺氧状态,造成鱼大量死亡。

  近4年来,德国研究人员每到夏季就借助一种深水通风装置,将湖泊实验区的水体多次混合,并投放高效的磷沉淀剂。这种沉淀剂是在铝酸盐和氢氧化钙的合成物基础上制成的,它能与溶解于水中和泥浆中的磷发生化合反应,把磷持久地凝固在湖泊沉积物里,使藻类不会因吸收过多的磷而过度生长。

  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如今湖水中90%的磷已通过上述方式被“锁住”,湖水逐渐清澈,湖中鱼类的生活环境显著改善。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