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专家指点:夏季喝水掌握五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34 竞报

  炎热的夏季大家都知道要多喝水,可是怎么喝水,什么时间喝水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要掌握喝水的五大原则以及中国著名营养学家洪昭光教授推荐的“喝水时间表”,就会让身体真正地得到补充。

  原则一:一口气喝完一杯水

  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口气将一整杯水(约200至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

  原则二:喝好水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可以的话,喝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

  原则三:饮暖水

  夏日很多人都会选择喝冰水。其实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更为有益,因为这有助于身体吸收。

  原则四:空腹喝水

  空腹喝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原则五:能放能收

  上班一族常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疏忽了喝水,长此下去,膀胱和肾都会受损害,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整理/本报记者马晓娟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际先喝250毫升的水,可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

  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先给自己一杯至少250毫升的水!

  在冷气房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得趁起身活动的时候,再喝一天里的第三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用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

  以一杯健康矿泉水代替午茶与咖啡等提神饮料吧!能够提神醒脑。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饱足感,待会吃晚餐时,自然不会暴饮暴食。

  睡前1至半小时再喝上一杯水!今天已摄取2000毫升水量了。不过别一口气喝太多,以免晚上上洗手间影响睡眠质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